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期待回稳 蓝筹价值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张恩智

  本周大盘尽管跌势不止,成交量有所缩小,但从盘面观察,资金以主题投资为突破口有效激活了市场人气,我们认为,一旦蓝筹股出现反弹,则整个市场将出现恢复性反弹。

  我们发现,除了半年报主体之外,未来可以预期主题还有上海世博会、上海迪士尼等,而上海本地股兼具总股本较大而流通盘相对较小的特点,成为带动盘面人气,激活整体大盘的突破口。值得注意的是,主题投资并非题材性炒作,市场资金主要集中在确定性和安全性两方面选择投资品种。如果此类主题投资热点能够持续,则有助于未来大盘展开发展。

  纵观短期盘面我们发现,虽然遭遇解禁压力,但权重股的走势依然可圈可点,钢铁、煤炭、券商股收盘已经基本止跌回稳。由于权重蓝筹股整体估值较低,一旦其企稳反弹,将成为大盘回暖的契机所在。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有较大解禁股压力,但成本和供需偏紧,将使钢材价格继续维持高位,钢铁股的估值显著偏低,短期内止跌迹象明显。如果钢铁股放量启动,则标志着新一轮反弹的到来。我们注意到,虽然全球大部分地区经济有进一步减缓的可能,但发展中国家及新兴经济体需求依旧旺盛,国际钢材需求仍将继续稳定增长。同时,国内受成本上涨、落后产能淘汰等因素的影响钢铁产量增速趋缓,钢铁供给不足依然是全球共同面临的问题,钢铁行业依然景气。

  同时,作为市场人气"风向标"的证券板块,近期以来一直表现良好,部分个股甚至出现了强势整理局面,未来也将成为大盘的中流砥柱之一。我们发现,净利润9亿元以上的7家证券公司利润之和占全部46家净利润之和的73%,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前10大券商经纪业务市场占有率从2007年底的39.4%上升到2008年6月的44.9%,证券类上市公司依然具有核心竞争力。同时,针对"大小非"的市值管理业务,不仅减低了二级市场的抛售压力,同时也创造了券商新的利润增长点,有望成为大盘反弹的契机所在。

  我们也发现,煤炭股半年报业绩较为良好,各煤种价格继续上涨,估值明显低估,一旦市场价值发现,将面临恢复性上涨行情,对大盘将起到良性互动作用。

  从盘口观察,我们认为奥运会后市场将出现止跌回稳的状态。大宗商品价格开始回落,国内的紧缩政策出现放松预期,对未来指数运行都具有积极影响。在市场经历了前期系统性的大幅下跌之后,许多股票的估值已经回落到有吸引力的水平,并且未来只要不出现极端情况,市场再大幅系统性下跌的概率不大。鉴于整体A股估值回落到了安全边际附近,我们建议选择存在结构性"估值洼地"的品种,进行适当配置,同时注意风险的控制。

【 新浪财经吧 】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