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像熊猫“阿宝”一样寻找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姜韧

  奥运圣火似乎没有旺及股市,股指“维稳”行情演绎为稳中有跌,这背后折射出投资者信心从缺失至麻木的过程。但投资者应谨记股市的强周期性,爆冷和骤热反而意味着相反的概率,成功也永远青睐类似熊猫“阿宝”这样的执著者,本周寂寞股市的涨停攻略即给人以启迪。

  按照传统的估值测算方法,很多奥运概念股股价推高后根本难觅下山的路,但是执著于短线技术的游资却在“维稳”行情周期中表现出不同于基金书生风格的英雄气概,北京旅游这家没有机构投资者关照的微亏股成为近期最扎眼的奥运领涨股,本周股价不仅再续涨停升势,累计股价升幅更在短短不足两月时间内翻了近两番,能与之相媲美的还有中视传媒股价在翻倍后本周再度接近涨停。

  题材股炒作现象并非所谓新兴市场的境内股市独有,海外成熟股市也曾屡见不鲜,美股纳斯达克的网络股、2003年至2005年港股迪士尼概念等,本轮境内股市奥运概念股的演绎若以2006年中体产业率先领涨起始,至今日奥运会召开题材已步入兑现的行权期,而寻觅下一步可以行权的题材势必会纳入有心者的视野,本周上海本地股的涨停躁动即为预演。

  受益长三角整体发展战略、资产整合、世博会等诸多可供选择的题材刺激,上海金陵耀皮玻璃白猫股份长江投资、丰华股份、中华企业金丰投资等上海本地股股价纷纷逆市报收涨停,区域板块走俏背后可梳理出三条脉络,其一是国资整合题材,受上海梅林停牌刺激,上海金陵、耀皮玻璃走强即为典型;其二是类似奥运主题的世博主题,广告传媒、商贸旅游行业势必受益2010年世博会,东方明珠超级大盘股价亦曾触及涨停即为预演;其三是至今仍然朦胧的迪士尼概念,成为支撑部分地产股的素材。

  本周涨跌停冷暖双极应属粤传媒和“攀钢系三熊”,粤传媒股价在人气低迷市况下能走出错落有序的连续涨停走势,意味着市场对于奥运后传媒业开放整合的政策预期,毕竟业绩亏损的粤传媒超强走势是很难用估值解释的。而“攀钢系三熊”整体跌停怪象则属诡异,宝钢整合广东钢铁业耗资286亿元之巨,难道拥有矿山资源的攀钢系整合价值还不值200亿元?这种估值怪相仅在熊市或牛市的末期产生。

  当股市泡沫鼎沸之际,“大小非”及高管减持猛如虎,而当股市具备价值基础之时,越来越多的“大小非”及高管选择了增持,例如:重庆市政府针对“大非”不在近期减持而且要增持的表态,张江高科大股东增持及高管参与配股的统一行动,这正是股权分置改革带来的积极意义,事实上目前投资股市胜算概率极大,只要投资者具备熊猫“阿宝”的坚韧意志。

【 新浪财经吧 】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