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估值接轨成熟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 16:21  新民晚报

  

A股估值接轨成熟市场

  中国股市需要更多成熟的投资者

  ◆本报记者连建明

  举世瞩目的第29届夏季奥运会昨天在北京开幕,投资者盼望的股市上涨行情尽管没有出现,但不能因此而抹杀一部分绩优A股公司的投资价值。

  北京奥运会举办期间正好是上市公司发布上半年业绩报告的高峰期,也是全球其他市场发布业绩的高峰。虽然今年全球经济面临严峻考验,但是,将A股公司上半年的业绩和欧美公司的情况进行一番比较,可以发现中国公司的增长速度要好于欧美公司,部分绩优A股的估值水平已经低于成熟市场。

  因此,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只要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大势不变,那么,奥运后的行情更值得期待。

  1美国公司整体盈利下滑二成

  今年以来,全球股市低迷,各主要股市创下2002年以来最大跌幅。罪魁祸首是美国次贷危机的冲击,近期是美国上市公司二季度报告发布高峰期,从业绩来看整体下滑迹象明显,说明经济形势的严峻。

  受次贷危机冲击最大的金融业影响最大。如本周公布业绩的美国房贷融资巨头房地美二季度亏损8.21亿美元(每股亏损1.63美元),而去年同期为盈利7.29亿美元;全球最大保险商美国国际集团连续第三个季度亏损,今年第二季度亏损达53.6亿美元;美国私募投资基金巨头百仕通集团第二季度亏损1.565亿美元。

  即使剔除金融类公司,美国其他公司的业绩也不理想。到本周,美国标准普尔500股指成分股公司中已有超过七成公布了今年第二季度的财务报告。根据美联社提供的相关统计数据,如果排除银行和券商,这些已经披露季报公司的总体盈利比去年同期上升了约10%,但这主要依赖于各企业大力压缩成本及海外销售情况尚好,其中,依靠一次性收入“粉饰”盈利数据的公司比例超过往常水平。如果将因次贷危机及其影响扩散而损失严重的金融类公司考虑在内,已披露季报的美主要上市公司整体盈利则同比下滑了20%。

  不仅是利润水平下降甚至亏损,而且,美国部分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市场份额都在减少。比如,美国汽车3巨头情况都很糟糕。排在世界500强公司第9位的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今年第二季度亏损达到了155亿美元(合每股亏损27.33美元),通用在过去3年里累计亏损超过510亿美元。福特汽车公司今年第二季度亏损86.7亿美元(合每股亏损3.88美元),打破了该公司1992年第一季度创下的67亿美元季度亏损纪录。由于美国三大汽车巨头业绩不佳,标准普尔公司近日决定将美国汽车三巨头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的信用评级由“B”降至垃圾级的“B-”。同时,这些大公司的市场份额正在下降,如第二季度通用共销售汽车229万辆,比去年同期下降5%,其中北美市场销量下降了20%。刚刚过去的7月份,以丰田为首的日本八大汽车制造商在美国市场的销售份额升至43.0%,超过美国三大汽车公司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的42.7%,这也是日本汽车公司的单月销售成绩首次超过美国三大汽车公司。

  美国大型公司上半年业绩下滑,从一个侧面显示了美国经济的疲软。

  2中国公司业绩可望增长20%

  相比之下,中国A股公司上半年业绩要好很多。到昨天,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超过300家,总数还不多,占沪深上市公司比例不到30%,奥运会期间才是业绩披露高峰。根据目前半年报数据分析,还不足以说明整体情况,但能看出个端倪。

  根据披露半年报和半年度数据的200多家公司统计,面对今年来国内外种种因素的影响,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能力仍然较强,经营业绩呈稳步增长态势。209家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合计286.9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2.47%。按加权平均法计算,209家公司2008年半年度平均摊薄每股收益0.23元。从盈利面来看,209家公司中盈利与亏损家数比例为194:15,目前亏损面仅7%。

  根据731家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测算,预计上半年创造净利润合计251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0.84%。分析人士认为,对于未披露中报也没有发布中期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照行业分析师的预测和今年一季度行业业绩增长情况测算,全部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速约为24%。尽管A股公司业绩增长速度减缓,但超过20%的增长速度远好于美国公司的盈利增长水平。

  从行业看,采掘业、房地产、石油化工、银行业上半年盈利能力仍然较强。特别是银行,今年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50%以上已成定局,与美国等发达国家银行大幅亏损形成鲜明反差。其他一些行业特别是消费类公司、如汽车、百货公司都不错。总体来说,中国公司业绩增长速度明显高于美国公司。

  3A股估值水平“站得住脚”

  今年以来,沪深股市大幅下跌,到昨天上证指数今年的跌幅高达50.48%。一方面股价大跌,另一方面上市公司业绩仍持续增长,其结果是A股市场的市盈率和成熟市场一下子接轨了:按昨天价格计算,上海股市的平均静态市盈率大约是20倍,如果今年业绩能增长20%,意味着现在的动态市盈率实际上只有16倍了。A股市盈率从去年一度全球最高,变成现在与美国等成熟市场基本上接轨了。

  再看几个主要行业股票的市盈率,有些已经低于成熟市场水平。比如,沪深股市31只钢铁股的加权平均市盈率为11.05倍,而目前美国标普500指数的钢铁股市盈率为11倍,欧洲500指数的钢铁股市盈率为9.56倍。可以说,与这些欧美市场相比,钢铁行业A股的市盈率已经非常接近。A股28只煤炭股的加权平均市盈率为29.80倍,而目前美国标普500指数的煤炭股市盈率为48.59倍。与之相比,煤炭行业A股的市盈率已经较低。此外,根据汤森路透数据统计,A股市场金融业市盈率水平为13.43倍,香港金融业股票的市盈率为13.85倍,基本接近。而美国金融业的市盈率水平达到了18.27倍,高于A股和香港市场的水平。

  除了市盈率接轨,股价甚至出现倒挂。目前,鞍钢股份、安徽水泥、建设银行中国铁建等十余只个股出现AH股股价倒挂,在两地上市55只个股中占据二成。其中,海螺水泥H股价格比A股高了10%以上,金融股则占据AH股股价倒挂半壁江山,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等均出现AH股股价倒挂现象。前两年A股动辄高出H股100%甚至300%,一年前,A股溢价超过H股达到100%的股票达到24只,超过当时45家两地上市公司的半数,最低AH股溢价也超过50%。现在,却有二成A股价格低于H股,A股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

  倒挂现象意味着一个长期的投资机会正在出现,这一点,已引起海外投资者的兴趣。本周韩国保德信投资与证券有限公司宣布发行投资中国A股的“保德信中国大陆股票基金”,3天就募集韩币770亿元(约合人民币5.2亿元)。目前很多海外投行报告认为,中国A股估值合理甚至有些低估。

  就像去年A股近70倍市盈率的高估状态不可能长期维持一样,价值低估现象也不会长期存在。

【 新浪财经吧 】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