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田汽车 终与戴姆勒奔驰“订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 05:0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朱宇

  在“伟玲”大婚成为众人传颂的佳话之时,福田汽车(600166)一直期待着与戴姆勒集团结束爱情长跑,修得正果。

  8月7日,苦恋数载的双方终于在中国的“七夕”情人节举行了“订婚”仪式。根据《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在福田欧曼重卡厂的基础上组建股比为50:50的中重卡合资公司,并对商用车产品进行全球合作,此外戴姆勒还计划在未来参股福田。

  翻开双方相识、相恋的纪录,福田汽车与戴姆勒能够走到一起,实为不易。牵手福田之前,戴姆勒集团在中国的商用车合资仅限于客车,而其领先全球的重卡业务却一直没有在华开枝散叶。

  2006年底,福田汽车股东大会通过了向北汽控股和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定向增发的议案,如果实施,戴克将成为持有福田24%股份的第二大股东。受产业政策的限制,国外汽车厂商在华合资企业不能超过两家,当时戴克已有“婚约”在身——分别与福建汽车集团和扬州亚星建立了合资公司,因此只能以24%的比例入股福田,规避25%的政策红线。

  随后,形势发生变化,福田汽车股价暴涨,大大高出增发价格,戴姆勒低价入股颇受争议,双方在2007年底决定终止定向增发;另一方面,戴姆勒与克莱斯勒分家,并且退出了扬州亚星的合资公司,福田与戴姆勒组建合资公司的障碍完全清除。

  对于福田来说,资金和技术都缺,但更缺技术,与戴姆勒合资将打破福田长久发展的技术瓶颈;同时福田将可借助戴姆勒的动力系统和遍布全球的营销网络,实现海外拓展。因此,无论从规模、产品结构、技术升级等角度讲,与戴姆勒合资都是一门好“亲事”。

  而从戴姆勒的角度看,在全球乘用车低迷的大环境下,商用车的战略地位迅速提高,与福田合资,可以利用其成本优势和成熟的汽车产业配套,迅速覆盖全球中低端重卡市场,这个“对象”应该也没挑走眼。

  ■ 周末点睛

【 新浪财经吧 】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