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成交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 01:2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王雅媛在这里,笔者先祝咱们的奥运会成功开幕,男队和女队都能多拿金牌。奥运开幕了,股市却更加的冷清了,投资者都想回家看奥运,没有心思在疲弱的股市中打拼了。昨天,香港的表现虽不出人意料,倒也让人心冰冰。看外围连着两日大升市,尤其是美国,房地美64亿港元的亏损都没有把投资者击退,道指两天差不多升了400点;恒指却一点都不给面子,投资者在高开了400点之后,疯狂的抛售,于是一度转跌,收市报22104点,仅升了154点。即月期指方面,依然是低水,收报22046点。

  昨天香港的股指没怎么升,成交却上来了。有两种可能,一是投资者真的看到了低吸的机会,悄悄地买入了蓝筹股份;一是趁高离场,等待时机。经验主义告诉大家,沉静中在酝酿一场热变,但是,沉闷的市场却没有客观的信号能够吸引投资者出来。股市到处都是估值吸引的大中小型股份,但是却没有希望看到宏观经济和微观行业的好转。最明显莫过于煤炭股份,尽管中国煤价近期还相对坚强,除了因为前几天发改委控制煤价而出现了短暂的下滑之外,市场都是比较稳健的向前发展。但投资者对于煤炭企业的担心颇多:第一,煤炭的限价,打击了投资者的积极性;第二,资源税可能在第四季度出台,影响煤炭企业的盈利;第三,中国的煤炭需求行业增加开始放缓,担心会影响对上游煤炭的需求。其实投资者不需要担心这么多,煤炭的供需层面的紧张关系并没有改变。

  看看近来多个股份的表现,中煤能源(01898.HK)是昨天跌幅最大的一个股票,跌了0.2港元,收报12.4港元;兖州煤业(01171.HK)收报了12.78港元,跌0.04港元;而龙头股份中国神华(01088.HK)则没有升跌。另外一个小的股份恒鼎(01393.HK)跌了1.5%,报9.93港元。笔者觉得能源板块跌多了,大家可以买;主要看下面的理由。

  国家能源局正在积极酝酿煤炭企业重组,以形成几家大型的煤炭企业,来增加行业竞争力和国家控制能力。该建议不仅要做大煤炭企业,还削减煤矿企业数量,由现在13859家降至不逾3000家。而神华及中煤将在2010年继续保持1亿吨以上的产量。同时,大家别忘了电价可能放开,国家增加补贴其他行业,这样会对煤价利好。大家投资前还要仔细考虑,但是机会也不会很多。 (作者为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以及财经专栏作者,曾获得2007年“香港-内地大学生模拟投资比赛”冠军。)

【 新浪财经吧 】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