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力公司上半年业绩冰火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 01:1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火电大幅下滑 水电稳定增长

  本报记者 初一

  上海电力通宝能源长源电力今天披露半年报,3家火电上市公司上半年均告亏损。已公布半年报显示,在水电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稳定增长的同时,煤价上涨对火电企业盈利能力的拖累,使电力板块中火电和水电公司的业绩分化更加明显。

  上海电力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2.1亿元,同比增长7%。但是,全国煤炭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公司上网电价尚未得到调整,公司盈利能力受到严重影响,上半年亏损5.6亿元。其半年报显示,由于燃煤涨价,上半年营业成本达到42.93亿元,同比增长25%,竟高出了同期的营业收入。上海电力表示,上半年公司全资老电厂亏损进一步加大,公司控股参股的30万千瓦、60万千瓦级燃煤发电机组处于微利水平,仅外高桥第二发电公司的百万级燃煤发电机组和淮沪煤电有限公司2台60万千瓦煤电联营项目尚具备一定的盈利能力,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也有大幅度的下降。

  通宝能源半年报显示,公司火力发电的毛利率仅2.60%,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9.48个百分点。该公司上半年亏损7253万元。

  长源电力半年报称,公司电煤采购价格上升较快且采购质量有所下降,发电标煤单价持续攀升,营业成本同比大幅增加,导致主营业务亏损。数据显示,其电力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9.50%,但营业成本上涨更快,涨幅达到29%。长源电力上半年亏损额为2.19亿元。

  在火电上市公司中,已公布半年报的国投电力涪陵电力与上述3家公司情况相同,以火电为主的国投电力上半年净利润下滑近六成,涪陵电力亏损。宝新能源净利润倒是同比增长52%,不过该公司也不是个例外,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下降61%,抛售云南铜业航天电器两只股票实现投资收益3.75亿元,是该公司上半年最主要的利润来源。

  在已公布半年报的电力上市公司中,以水电为主的文山电力、明星电力和闽东电力,上半年净利润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只有广安爱众因公司所在地渠江流域水量偏少等原因,净利润同比下降了4%。而已贴上新能源标签的川投能源,上半年净利润更是实现了287%的高增长。

    相关报道:

    34家公司六成预亏 电力企业日子不好过

    上半年电力企业报喜不足两成

    电力企业报喜不足两成 火电企业依旧领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