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点合同煤兑现率下降 长三角找煤度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 09:11  中国证券网

  “市经贸委电力处的领导都出去找煤了,”8月5日,上海市电力公司新闻中心王长兴对本报记者表示,“发电集团老总都没有政府领导着急。”

  今年上海地区将在电力使用高峰时段,对企业进行错峰、轮休、让电等措施,必要时将对局部地区企业进行拉闸限电、停电措施,以保障上海市居民的用电需求。上个月,上海郊区的松江、闵行地区曾因严重的电力负荷紧缺而被限电。

  缺电

  长三角其他省市的情况同样不容乐观。宁波电业局7月25日宣布,由于受近日持续高温及全省外购电力不足影响,该市即日启动Ⅱ级用电预警响应。杭州电力部门表态,不排除启动限电措施的可能。

  来自南京电力负控中心的数据显示,自7月4日以来,南京日均最高负荷在500万千瓦以上,其中7月8日最高负荷达到521.5万千瓦,逼近去年最高负荷529万千瓦。

  南京电力公司新闻中心发言人告诉记者,虽然用电负荷接近历史最高水平,但是,“南京现在还没有出现大的电力缺口”,不过,这取决于未来的天气情况。

  尤其需要关注的是,今年江苏省已经有6台发电机组因缺煤停机,总容量近40万千瓦。还有上百台不在省电力公司调度范围内的小机组选择了关停,加起来有100多万千瓦。另外,因煤质太差而影响的发电机组运作有300多万千瓦。这相当于南京最高用电负荷的80%左右。

  江苏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马苏龙8月1日指出,发电仍存在诸多不定因素,部分地区供、用电仅维持“脆弱平衡”。

  事实上,为了缓解电力紧张的局面,上海市经委召开专题会议,强调要争取电煤资源,继续加强对上海电煤供应的保障工作。并按照电力迎峰度夏的要求,加强市场供求分析,做好预测、预警和预案工作。

  此外,上海市经委还建议市领导赴山西、内蒙和神华集团等加强沟通,落实电煤资源;加大保煤资金补贴的力度,尽快召开银行电煤资金贷款的专题协调会议,落实保煤资金的相关措施。

  据了解,今年上海地区的电力迎峰度夏自6月15日开始,至9月23日结束,历时100天。

  王长兴表示,上海市的电力最高负荷还没有到来,预计今年夏季上海最高用电负荷为2300万千瓦,如出现极端高温天气,最高负荷可能超过2350万千瓦,比去年夏季净增180万-230万千瓦,同比增长8.5%-10.9%。

  “因为根据我们掌握的基本情况,今年新增加的用电量是200万千瓦。”王长兴说。

  出外寻煤

  7月初,电监会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上海、江苏缺口比较大,主要是兑现率比较低。

  这份名为《华东区域电煤供应及价格对发电企业经营影响的分析报告》中提到,浙江、安徽的电煤缺口相对较小。主要原因有两个,一个安徽是煤炭大省,资源丰富,保护了电煤供应;二是浙江的浙能投作为省级发电集团,拥有较多的发电机组,集中采购的优势得以体现,并已签订了每月协商价格的有量无价合同2274万吨,电煤来源有保障。

  报告总结,集团统一签订方式的电煤量和兑现率均高于电厂自我签订方式。华东区域采用集团采购的有浙能投、国华、国电及上电股份所属电厂,其余电厂均自行采购。

  此前,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位高管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采购的电煤渠道很多,无形中分散了很多风险。

  地处浙江的国电北仑电厂材料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因为是集团统一采购,虽然经常低于警戒库存,但是还能勉强10天以上的库存。

  相比之下,很多中小型发电企业的日子艰难得多。江苏省南通天生港发电有限公司是一家有74年历史的发电企业。如今,因为煤炭价格离谱,重点合同煤兑现率低,它不得不贷款发电。

  “从今年4月开始,厂里的30万发电机组就开始亏钱发电了,”工程师丁佐华对记者无奈表示,“公司反复强调,计划用煤的兑现率远远不够,只能去市场上去采购电煤。我们是一个老厂,职工多,各方面支出多,煤价高只能贷款买煤发电。现在,银行又不愿意放贷了。”

  华能南通电厂采购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说,江苏省其他的发电企业也在亏损。而他们企业的亏损程度相对较小。

  电监会的分析报告还提到,各发电企业合同签订情况差异较大,从重点合同来看,最高的江苏南通天生港电厂,签订的重点合同占预计耗煤量的137%。可见,重点合同煤对这个企业多么重要。

  根据华东电监会的调研,天生港电厂2006年的合同兑现率为46.81%,2007年的合同平均兑现率为54.7%。然而,市场煤同重点合同煤之间的价格差还是逼迫他们走向“市场”。

  天生港电厂能源采购科的一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告诉记者,领导都出去找中煤、神华大型煤炭集团协调要煤了。

  “现在重点合同煤兑现率很低,估计今年到目前为止的兑现率只有20%-30%。下半年的煤炭行情谁也看不清,公司只能增加市场采购。”他说。

  4月份每吨794元,5月856元,6月915元,7月1055元……一个月可能意味着市场煤每吨近百元的涨幅。7月2日发布的华东电监局调查推出的《分析报告》并没有预料到如此失控的局面。

  浙江能源集团公司正常发电量占全省电网统调发电量的一半,即使是这样的大型能源集团,也不得不从煤贩子手里采购计划煤来缓解压力。

  煤炭中间商丁伟(化名)对记者说:“浙江能源集团的煤是我供的。上个月发了20万吨,现在又要我发20万吨。”

【 新浪财经吧 】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