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市公司角逐液晶 核心部件仍受掣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 01:2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阮晓琴

  即将召开的北京奥运会拉动了液晶电视需求。在液晶市场全面回暖,涉及液晶的上市公司全面扭亏的背景下,介入这一行业的上市公司不断增加。然而,由于核心部件液晶显示屏受制于国外厂商,液晶业仍面临成长烦恼。

  市场全面启动

  作为全球最大的彩电生产企业,TCL多媒体最近发布的6月份和今年上半报的财务数据令人关注。公告称,2008年6月份,公司销售LCD(液晶显示器) 电视386756台,比去年同期85988台增349.8%;今年1至6月份,共销售LCD电视1521257台,比去年同期的458551增231.8%。而传统CRT(阴极射线管显示器)电视,在今年6月份销量为778792台,去年同期为959287台,同比减18.8%。今年1至6月份,传统CRT电视销量为5448099台,去年同期为6453584台,同比减15.6%。

  液晶产品一度曾受冷落。主要从事液晶面板生产的京东方在2005年、2006年连续亏损,以致被“ST”。去年,这一形式得到扭转。2007年,京东方液晶面板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12.20%,营业成本比上年同期减18.96%,致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增204.45%,全年实现净利润约6.91亿元。

  调查显示,2002年LCD的销售额就已超过CRT,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显示器产业。

  液晶市场回暖,与自身成本趋降,售价不断下降有关。另一方面,随着人们消费升级,轻薄、有助于保护视力的液晶为人们所偏爱。奥运会即将召开,也拉动了突击消费。

  资本青睐液晶

  最近,不断有上市公司涉足液晶产业。最早是京东方非公开发行A股,募集资金22亿元,投入总投资31.1亿元的第4.5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TFT-LCD)生产线项目。2008年5月,广电电子以向广电集团发行股份收购广电集团持有的光电子62.5%股权,以现金收购广电信息持有的光电子18.75%的股权,使自己拥有完整的第五代TFT-LCD业务。2008年6月,新嘉联为旗下河源新凌嘉电音有限公司引入新的合作方,把公司改造为销售液晶显示器生产企业。2008年7月,龙腾光电借壳ST太光落定。即ST太光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主要生产第五代薄膜晶体管和液晶显示面板的昆山龙腾光电有限公司100%股权。

  2008年8月1日,TCL公告调整定向增发方案,以不低于3.85元/股,发行2亿股至4.4062亿股,筹资16.9亿,分别投向中小尺寸、大尺寸两个液晶电视模组项目等。

  平板电视销量第一的海信电器曾打算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投资液晶电视模组项目,但未能获发审委通过。

  技术风险犹存

  液晶产品价值链包含一系列产品。据了解,上述上市公司所涉入的产品分成两大类:京东方、广电电子和ST太光介入液晶显示器,而TCL是将液晶部件装配为整机。在液晶产品中,最核心部件是液晶面板,其价值占到整机的30%至35%。然而,液晶面板生产线的投资规模巨大、技术风险相对较高,过高的资金壁垒使国内企业很难进入这个行业,2007年液晶面板主要由国外厂商供应。京东方、广电电子和ST太光进入液晶面板领域,开发的是第四代、第五代液晶显示器。而国际上,最新液晶显示器第八代液晶面板已在去年8月下线。代级越高,液晶面板成本优势越明显,因而,国内液晶显示器处于竞争劣势。

  华亚微电子一人士告诉记者,由于行情好的时候订单猛增,液晶显示器行业呈现大涨大跌的特点,这也加剧了市场风险。

【 新浪财经吧 】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