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希望化工正式入驻 *ST宝硕潜力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 01:2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锐

  尽管公司的资产重组方案因准备工作未完成而被董事会延期审议,但随着新希望化工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新希望化工”)的正式入驻,*ST宝硕再次“征战”氯碱化工行业似乎已无悬念。那么与以前的“老宝硕”相比,已“改头换面”的*ST宝硕其经营潜力究竟如何呢?

  *ST宝硕昨日披露的权益报告书显示,在保定市中院裁定并完成相关过户手续后,*ST宝硕7800万股股权已划转至新希望化工的名下,后者由此将其持有*ST宝硕的股份比例从10.94%增加到29.85%,成为第一大股东。不过,新希望化工的入主仅是*ST宝硕资产重组大计的“序曲”,根据相关重整计划,新希望化工在协助上市公司按期清偿债务的同时,还将以定向增发的方式将成都华融化工有限公司(华融化工)和甘肃新川化工有限公司(新川化工)等氯碱类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与破产重整前的公司相比较,*ST宝硕此次再度进军氯碱化工行业的优势在于其原材料成本的降低。”天相投顾化工行业分析师王会芹对记者表示,同样是进行PVC(聚氯乙烯树脂)及烧碱的生产,处于西部地区的化工公司将比东部地区的更具有成本优势。由于西部地区石灰石资源储量普遍较大,因此电石供应充足且价格较低,加之距离电石生产地近,运输损耗较少,因此用于PVC生产的原料采购成本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与此同时,该地区较低的电价也将进一步降低相关产品的生产成本。

  据了解,华融化工的主要产品PVC、氢氧化钾及烧碱,2007产能年分别为8万吨、7万吨及4万吨,而在聚氯乙烯4万吨/年改14万吨/年技改工程进一步达产达效后,公司产能将进一步提高。而新川化工则主营PVC的生产和销售。公司目前正通过与甘肃金川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兴建20万吨/年聚氯乙烯生产项目。按照新希望化工做大PVC的战略部署,新川化工未来将成为我国大型聚氯乙烯生产基地之一。

  对于氯碱化工行业的现状,王会芹表示,目前氯碱类产品处于供略大于求的状态,但由于成本上的优势,处于西部的中泰化学、英力特等化工公司仍能取得较理想的销售业绩。中泰化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7.38亿元,创造净利润1.50亿元,同比增长62.36%。那么,在吸收了同处于西部的两家化工公司后,*ST宝硕的未来生产经营能力又将是何模样?

  记者注意到,尽管大股东新希望化工曾在重组方案中承诺,拟注入资产按照相关评估方法在未来三个会计年度内的若收益若未能达到盈利预测中的相应指标,其将用现金将差额部分无偿补足。但由于相关评估报告目前仍未出炉,因此注入资产的具体盈利数据仍未揭晓。

  但可以参照的是,中泰化学2007年度共生产PVC30.48万吨、烧碱24.97万吨,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8.94亿和4.41亿。而新希望化工此前曾表示,在资产重组完成后,随着氯碱基础产品生产规模的扩大,公司年PVC产量预计可以达到50万吨左右,烧碱产量达到20万吨左右。因两者均处于西部地区,若按照中泰化学的产品比例进行推算,在注入两家化工公司资产后,*ST宝硕未来每年预计可实现逾30亿的营业收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