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钱股份董事长被查起因:涉嫌国资流失及受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 01:1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双钱股份董事长被查起因:涉嫌国资流失及受贿


  本报记者 赵一蕙

  双钱股份董事长范宪被调查原因浮出水面。尽管公司证券部和控股股华谊集团的纪委都对此事三缄其口,不过记者从权威人士处得知,范宪被查的原因涉嫌受贿和国有资产流失,而后者与公司的重要控股子公司——双钱集团(如皋)轮胎有限公司有很大关系。与此同时,消息人士透露,双钱股份新任董事长将由华谊集团董事长金明达兼任。

  内部人持股被纪委发现

  2003年11月,双钱股份决定成立双钱集团(如皋)轮胎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出资比例为,双钱股份占注册资本的40%,香港恒升投资有限公司占25%,而另一家名为“上海轮胎橡胶(集团)如皋投资有限公司”的企业出资7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35%。

  事实上,成立如皋投资的议案与成立双钱如皋的决议发布于同一天,且如皋投资中职工持股占到相当比例。据了解,如皋投资的注册资本为8750万元,其中双钱股份出资约7160万元,而公司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出资约1590万元,占注册资本比例分别81.83%、18.17%。

  但这笔职工持股在证监会上海监管局于2006年11月对公司的巡检中被发现问题,同年12月发出的《整改通知》中指出,出资的自然人包括了公司高管,此行为构成关联交易,且金额超过3000万元,公司未按照关联交易披露,也未通过股东大会审议,违反了《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

  其实在2005年,公司大股东华谊集团纪委、监审部就注意到了此事。根据集团要求,2005年9月,包括公司在内的高管公司原49位自然人所持“如皋投资”1590万股股权已全部退出,转让给新股东曹波。但并未披露更多的转让细节。

  股权转让暗藏玄机

  除了职工持股事件被监管部门盯上之外,与双钱如皋和如皋投资有关的一笔股权转让也值得注意。

  2005年4月,双钱如皋曾经过了一次增资之后公司股权比例变更为:双钱股份占 51.67%、如皋投资23.33%、香港恒升投资则依旧占 25 %。

  而后,双钱股份决定将所持的如皋投资的81.83%股权转让。当时公司称,截至2005年年底,如皋投资公司净资产为8375.92万元,该年度如皋投资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约26987万元,但是其净利润为负417.68万元。根据7729.88万元的评估价格,上市公司将以约8100万元转让上述股权。 业内人士分析,在账面上将企业利润做亏,致使评估价值缩水从而将资产以低价卖出,是国有资产流失中常见的情况。

  这部分股权的受让方并未公开,但是在2008年4月28日董事会对双钱如皋再一次增资的公告透露了些许迹象。公告称增资后公司股权比例为,双钱股份占注册资本51.67%、香港恒升投资占20%、高丽制钢(马联)有限公司占注册资本5%,同时一家名为“上海众山投资发展发展有限公司”的企业占注册资本23.33%,这一比例恰恰为如皋投资原先的持股比例。众山投资很有可能与如皋投资的职工股转让和81.83%股权转让事宜存在关联。

  众山投资的关系与上市公司显然不错。双钱股份曾与盛太投资等四方共同投资成立重庆轮胎,但盛太投资迟迟不能完成程序审批,公司在今年3月11日公告称,拟重新引进一家投资方代替,而这家企业就是众山投资。

    相关报道:

    双钱股份董事长范宪被调查

    双钱股份董事长范宪接受调查

    双钱股份董事长涉嫌个人违纪被调查

    双钱股份董事长范宪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双钱股份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