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险业追捧增发 中国平安再做战略投资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 10:4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应尤佳

  中国平安将成为云南白药的战略投资者了。这已经不是中国平安第一次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参与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了。此前,中国平安就曾参与许继电气等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事实上,很多保险公司都通过参与定向增发、战略入股的方式持有上市公司的股票,这已经成为保险公司投资以及上市公司融资的一个重要手段。

  云南白药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引入战略投资者,双方已经过了前期沟通,云南白药将向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定向增发股票,发行完成后,中国平安将持有不超过云南白药10%的股份。

  去年至今已经有10多家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有保险类上市公司参与。此前,民生银行中信证券等大型上市公司的增发,均得到了保险公司的支持,而中国平安今年更是一举成为许继电气的控股股东。

  据市场分析人士介绍,定向增发、战略入股是保险类上市公司投资上市公司的重要方式之一。定向增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投资成本,这是保险类上市公司愿意参与定向增发的重要原因。

  参照相关规定,一般而言,定向增发价格取基准日前20日均价的90%作为底价。如果按照底价发行,则保险公司的投资一般可以比市价低出10%来。而且,如果保险公司真的要在二级市场收购,还会产生对股价的推动作用,所以客观来说,定向增发给了保险公司买“打折货”的机会。

  另一方面,市场人士分析,无论是财务投资还是战略投资,保险公司对于投资对象都是非常挑剔的。因为,定向增发的股票至少要锁定12个月不能上市流通,如果是战略投资者,这个数字还要延长成36个月。“因此,中国平安投资云南白药很好理解,云南白药是老牌绩优股,所以,中国平安的持有可能会相对长线些。”

【 新浪财经吧 】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