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溢价回归成必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 10: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民族证券 刘佳章

  作为整个深圳中小板今年的领军人物,新和成在周二的市场中突然跌停,引发了市场的很多议论,作为受益于维生素涨价趋势的医药行业龙头股,在“维稳”基调下迅速跌停,确实对于投资者而言有着很多积极的借鉴意义和启示。

  笔者首先想到的就是,基金中报披露重仓的煤炭板块在7月份的行情中跌幅也是第一名。作为同样是享有价格上涨的预期,无论是煤炭板块还是原料药行业都开始补跌,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调整市下,单一个股或板块很难享有长久的溢价,或者说高估值。因此,当市场价格反映这些价格上涨预期后,选择回调已是理所当然。

  目前市场整体的估值水平不足20倍PE,而在通胀周期下,对于享有更高景气的煤炭板块以及原料药板块来说,短期内获得高于市场的溢价是可以接受的,但随着市场估值体系的下跌,这个高溢价毕竟不能维持长久,理性回归成为必然。因此,我们可以看到,煤炭板块经过一个月的下跌,PE水平已经回落至22.35倍;而化学制药板块的估值目前仍为45.80倍PE。虽然新和成发布公告称其半年报每股收益有望达到2.18元,但就其60.78元的历史高位来看,动态PE水平已经反映出了这种预期。

  因此可以说,估值仅仅是决定一只个股二级市场价格的一个因素,市场预期,投资者心理接受程度仍占有重要一席之地。我们只能说,尽管煤炭价格、维生素价格还有可能继续上涨,但阶段性来看,这些行业及个股的二级市场走势已经反映了目前的这个市场预期,短期的调整是必然的。

  另外,还有一点值得关注的是,无论是煤炭股,还是新和成为代表的医药板块,同样作为基金的重仓股近期遭到市场抛售,只能说明一方面有可能是部分基金在卖出,更主要的一方面,是反映了市场内在博弈愈发激烈,作为不能完全成为“空方”的基金来说,其庞大的市值以及接盘能力,也使得其成为其他机构资金抛售的对象。因此从这点来说,新和成的下跌应当是场内资金博弈后的一个结果。

【 新浪财经吧 】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