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定心丸”助攀钢系复牌大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 10: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张大伟 制图⊙本报记者 马婧妤

  上周五受传言干扰集体跳水的三只攀钢系股票,昨日给投资者吃下了“整合方案不变”的“定心丸”,复牌后纷纷逆市大涨。

  根据攀钢系三只股票:攀钢钢钒攀渝钛业长城股份周二同时发布的澄清公告,攀钢集团整合方案不变,市场上流传的将对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及相关现金选择权安排进行调整的传言不实。

  澄清公告好比一颗“定心丸”。昨日早盘攀钢钢钒、攀渝钛业、长城股份分别以2.96%、2.48%和8.96%的涨幅高开,尽管盘中受大盘影响震荡回落,但尾盘追高资金介入,攀钢系量价齐涨,最终收在8.37%、4.05%、5.02%的显著涨幅,成为钢铁股中硕果仅存的收红品种,三只个股日换手率均在7.2%以上。钢钒GFC1昨日也领涨权证板块,收盘涨幅达3.48%。

  支撑攀钢系个股持续坚挺、横盘不跌的是攀钢整合方案中的套利机会。根据此前公布的攀钢集团整体上市重组及换股吸收合并方案,除定向发行股份、换股吸并方式以外,鞍钢集团还提供了现金选择权,持有攀钢钢矾、攀渝钛业和长城股份股东,可以分别以9.59元、14.14元、6.5元将股票过渡给鞍钢集团。

  “现金选择权背后蕴含的低风险套利机会,使不少资金都相中了攀钢系这块‘肥肉’。”业内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一旦攀钢系三家公司股价跌破现金选择权的价格,理论上就存在获得差价利润的无风险套利空间,这块收益对基金、券商、套利信托以及个人投资者而言,都是不小的诱惑,而以换股方式取道攀渝钛业、长城股份投资攀钢钢钒获得的收益可能更加可观。

  截至昨日收盘,攀钢钢钒、攀渝钛业、长城股份的股价分别为8.80元、12.58元、5.86元,距方案规定的现金换股价格有8%到11%不等的折价,若以昨日收盘价格买入上述个股,持有到期并换取现金,则收益率分别高达8.98%、12.40%和10.92%。

  “但这一切套利机会的前提,都建立在该整合方案能够落实这个基础上。”上述人士表示,根据该方案,鞍钢集团已成为攀钢系个股涨跌的直接利益相关者,具有护盘的动力,三只个股的股价,理论上说不会偏离行使现金选择权的价格太远。但他同时提醒投资者,攀钢整合方案最终需得到监管层批准,在钢铁股整体示弱的情况下,盲目追高介入可能面临较大风险。

【 新浪财经吧 】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