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小非担心第二把锁 8月抢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 10:08  东方早报

  由于害怕继“大宗交易平台”后,监管层会给大小非减持上第二把锁。业内人士认为,大小非或抢在8月减持。

  早报记者 忻尚伦

  一直被业内人士视为“鸡肋”的大宗交易平台,在整个7月份的交投却非常活跃。而据市场人士分析,8月份的交投可能更甚于7月。主要是因为在‘大中非’圈子里普遍存在一个忧虑:担心在维稳时效过后,监管层对其会有新的约束制度出台。

  上海一家拥有法人股帐号的业内人士告诉早报记者,本以为8月大小非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会少一点,“但依然被预约得满满的。”

  法人股账号依然被热逐

  7月份,大小非通过上证所大宗交易平台共计达成交15.6亿元左右。而8月份,大小非限售股解禁的数量将会是7月份11倍多。究竟其中有多少股份会通过大宗交易平台来实现曲线套现呢?

  上述法人股账号持有人透露,从目前来看,整个8月,其账号预期使用的频率和七月份没有太多差别。

  由于在大宗交易平台上减持必须要有法人股账号,也就是说必须是机构户。因此,很多持有刚解禁存量限售股的大小非必须通过这些账号持有人代理,才能对手中的解禁股在大宗平台上进行交易。因此,也就催生了一批专门靠租借法人股账号来进行套利的社会团体。

  “我之前就测算过8月份大小非解禁的有效数量。结果发现,并不是很多。大概测算下来最多也就100亿元。”他表示,由于其中很多都是国有股,抛售的可能性很小,而经历股市惨烈下跌后,目前市场价格对大小非们进行抛售的吸引力也已经很小了。

  但稍稍出乎其意料的是,从目前和其接洽的、有抛售意愿的大小非来看,似乎并不比前几个月少,“如果从总量算起来的话,还多了。”

  潜在抛压不容小觑

  “其实大宗交易对维护二级市场价格稳定,还是有相当作用的。”中原证券分析师李俊指出,虽然最终通过大宗交易平台转手的解禁股还是会流转到二级市场,但毕竟其冲击不是一蹴而就的,“在同样的总压下,时间战线拉长了,就会对二级市场股价产生平滑作用,减少其单位时间的压强。”他表示,如果所有总量超过5%的大小非都不打擦边球,到大宗交易平台上抛售,那么,二级市场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大起大落股价大幅的波动。

  “不排除有这样一种可能,在二级市场股价力求维稳的前提下,本来想打个‘减持4.99%’擦边球的大小非们就加上了那0.01%的解禁股份,转道向大宗交易平台迈进。”一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虽然8月份“有效减持”的大小非并不是很高,但8月前解禁的、尚未抛售的限售股持有者,还是会成为潜在的抛售主体,且这个比例不在少数。

  根据中登公司7月底发布的统计数据:自股改以来,累计产生股改限售股份数量为4572亿股,累计通过二级市场减持仅为250亿股,占解禁股总量的0.5%。

  一方面来看,大小非减持的力度并不大;另一方面,这些已解禁、但尚未抛售的限售股存量还有99%之多。市场资深人士张卫星感叹道:“就像达摩克利斯之剑一样,悬在头上不知何时落下。这是最可怕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周到:送一颗大小非解禁定心丸

    新华社:理性看待8月份的大小非冲击波

    八月再话大小非:减持是个伪问题

    8月大小非洪峰是否只是纸老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