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百集团 中报盈利大增 未来前景向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 05:0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华泰证券研究所 耿焜

  东百集团(600693)是福建省商业龙头企业之一,公司主营百货零售业务,百货零售业务销售收入在主营业务收入中占比90%以上。公司现经营东百商场店、东方百货店以及东百元洪购物广场。公司发展思路清晰,致力于在未来几年发展成为跨区域的百货零售企业集团。我们看好公司管理层的经营能力;同时,结合福州地区的消费潜力,我们认为公司的盈利增长仍有较大空间。在不考虑公司2009年新增店面的前提下,我们预计公司2008-2010年EPS分别为0.41元、0.64元和0.84元。因此,我们给予公司“推荐”的评级。

  公司200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74亿元,同比增长30.06%;实现营业利润5744万元,同比增长46.22%;实现净利润5248万元,同比增长104.45%。公司上半年每股收益为0.199元。2008年上半年公司百货零售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43%,达到6.17亿元,是公司营业利润增长的主要动力。由于执行25%的所得税,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营业利润的增长,从而使得可比的公司每股收益同比增长100%以上。

  同时,公司上半年综合毛利率达到23.74%,同比上升1.49个百分点。这主要缘自上半年公司在品牌、营销活动和店面结构方面做的大量工作,使得各门店同比实现增长。东街店首层AB楼之间实现了连通,淑女装品牌区域扩大。东方店二层以上单动线改造,品牌专柜形象好转,并促进销售业绩的增长。元洪店实行多元化业态经营,逐渐调整进店品牌,带动了客流和销售的增长。

  其次,2008年下半年,元洪购物广场将成为业绩增长的重要看点。随着家乐福入驻元洪,元洪广场的人流有望明显增加。业态组合的改进将提升购物广场的整体租金水平。预计2008年元洪店增速在100%以上,并有望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此外,预计2008年全年东百商场增速在20%以上,预计实现销售收入9.4亿元。东方百货增速也预计在20%以上,并有望实现销售收入2.4亿元。

  此外,东方百货群升店由于物业尚未交付,开店时间将推迟到11月以后。群升店定位于高端精品百货,所处商圈尚需进一步培育。根据公司的计划,群升店两年后将实现销售额3亿元,3年后实现销售收入4亿元。因此,总体来看,未来两年内贡献公司利润主要还是靠东百商场店、元洪店和东方店。公司的扩张步伐正有条不紊地推进,公司一年至少新增一家店面的计划值得期待。我们预计公司福州区域外的第一家门店有望明年在闽北开出。公司省外区域扩张计划是2010年收购2家门店,寻点工作也已逐步展开。

  CFP图片 制图/尹建

【 新浪财经吧 】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