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业绩高增长可持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 05:0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药股份(600511)

  业绩高增长可持续

  08年上半年国药股份实现EPS0.45元,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8.3%,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5.7%,在收到1432万碘补贴款的情况下,上半年的业绩略微超过了市场预期。中投证券分析师周锐认为公司高增长的态势仍可持续,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分析师指出,在医药商业业务中,国药的医院纯销业务增长了32%左右,麻醉药品和总经销总代理业务也都增长了20%以上,由于医院纯销业务的毛利率偏低,公司医药商业业务的毛利率有所下降;工业业务在国药控股整体做大自有产品的战略推动下出现了高速增长的态势,同比增长33.9%;物流业务克服了雪灾等负面因素影响,收入和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从参股公司情况来看,宜昌人福的利润增长势头良好,贡献的净利润增长幅度达到46%,青海制药集团受1季度GMP改造影响利润有所下降,但下半年将会恢复。

  08年以来,在整体宏观紧缩的背景下,医药商业的经营环境有所恶化,但对于国药股份这样的优势企业而言,一方面其产品结构仍然以高壁垒的麻醉药、总经销总代理品种为主,受行业环境影响很小,另外一方面也给公司带来了快速做大纯销业务的机遇。

  南玻A(000012)

  多晶硅是新利润点

  南玻A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31,777,092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实现净利润409,853,633元,比上年同期上升17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363,766,326元,每股收益为0.35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每股收益为0.306元。东方证券指出,多晶硅可能将成为公司未来的利润增长点,给予“增持”评级。

  分析师指出公司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来自于出售深圳南玻电子有限公司100%股权产生的3700万元收益,相当于0.031元的每股收益。

  公司的工程玻璃产能的全国布局基本完成,汽车玻璃、电子玻璃、房地产行业陆续退出,主业进一步突出,产业链完整。超白压延玻璃(年产7.9万吨)正逐步达产,多晶硅一期1500吨于08年底投产,太阳能电池(年产25MW)成为未来利润贡献点。

  最后,管理层与上市公司的利益趋同,股权激励方案也已经开始实行,将有利于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和业绩的释放。

  金螳螂(002081)

  建筑装饰行业龙头

  国元证券指出,公司作为行业龙头,未来业绩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公司连续5年被评为我国建筑装饰行业百强企业第一名,同时拥有从设计研发、新材料运用、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等一套完善的建筑装饰业的产业链,在我国建筑装饰行业未来依然保持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公司未来业绩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给予“推荐”评级。

  分析师指出,调整收入确认造成标准致使营业收入同比减少。2007年开始公司营业收入确认标准由“完成合同法”变为“完工百分比法”,但从2007年第二季度开始收入确认标准的调整对公司营业收入影响逐步减少,公司2008年第二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5.7%,表明公司仍然处于高速增长状态。

  营业利润同比增加60.34%,主要原因是毛利率同比大增。由于调整收入确认标准,使得公司2007年第一季度毛利率仅为8.58%,2008年第二季度毛利率15.3%基本与2007年第二季度16.09%持平。同时,企业所得税率降低导致净利润增速还高于营业利润,从2008年开始公司企业所得税降为25%,2008年上半年公司企业所得税率由2007年的36.1%下降为26.2%。

  中兴通讯(000063)

  明年进入收入确认高峰

  国泰君安测算,在经历了3年的平淡期,中兴通讯的国内业务在未来2年将迎来饱满收获期,预计2009年是网络建设收入确认的高峰期,国内收入将达348亿元、较2008年增长88%。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分析师预计2009年中兴国内业务强劲增长。由于奥运会期间通信建设封网,今年三季度运营商只能进行设备招标,但将有部分投资转化为08年收入,因此尽管中兴2008年上半年国内收入同比下降,但我们预计全年仍将增长26%。2009年则是网络建设收入确认的高峰期,我们测算2009年中兴国内收入将达348亿元,较2008年增长88%。

  分析师预计,规模建设密集期集中在2008第四季度至2009年,估计2008年-2010年电信投资分别为2675亿元、3459亿元、332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4.8%、29.3%、-3.8%;其中毛利率最高的无线系统设备投资增幅显著,分别同比增长45.5%、61.3%、-3.6%。

  分析师指出,伴随着电信重组后的投资释放,中兴的国内业务步入新一轮增长期,尽管上半年国内收入疲弱下降,但分析师预计2008第四季度投资启动将带动全年国内业务增长26%,2009年增速最为强劲,预计国内业务收入及毛利分别同比增长88%、83%。

  (丛榕 整理)

  ■ 评级简报 Report

【 新浪财经吧 】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