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监会批量放行 海通证券获准直投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 02:2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黄玲雨 上海报道

   8月4日晚,海通证券(600837.SH)公告称,已于7月30日收到证监会关于公司开展直接投资业务试点的无异议函,正式获直投业务试点资格。

   此前的7月18日,华泰证券和国信证券亦获直投业务资格,加上2007年9月获批的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获直投业务试点资格的券商已增至5家。

   刚刚拿到直投资格的券商已开始积极准备业务的开展,而已上报材料券商似乎也看到了曙光。

   “华泰、国信、海通的连续放行,预示着一轮较大规模的券商直投业务试点资格发放潮的开始,预计年内会有几家券商获得该资格。”某券商高层分析。

   海通直投子公司构架

   “直投子公司的人员架构已基本完成,公司将尽快办理子公司设立的有关事宜。”5日,海通证券一位高层表示。

   他说,自证监会提出开展券商直投业务试点后,海通证券就成立了直投业务筹备小组,至今已运作一年有余。子公司将在公司直投业务筹备小组的班底上搭建。原直投业务筹备小组负责人张赛美将出任子公司的总经理,负责子公司的日常运营。

   张赛美在出任直投业务筹备小组前,长期担任海通证券投行业务管理部总经理,并从2006年下半年起出任海通证券衍生品部总经理,其间参与了国电股份权证的创设。

   因早在2004年底参与设立中比直接投资基金,海通证券成为了第一个尝到直接股权投资甜头的券商,并在中比产业基金管理公司的具体操作中积累了直投经验和人才。

   据海通证券今年4月28日的公告,公司直投子公司的投资额度不高于30亿元,首期注册资金10亿元。

   稍早拿到直投资格的国信证券,准备工作也没有停歇。“子公司的框架已基本搭建完成,但距离业务的正式开展还有一段距离。”国信证券一位人士说。

   华泰证券步调则相对缓慢,“准备上市占用了公司较大的精力,子公司的搭建还在进行中。”华泰证券一位内部人士透露。

   直投业务批量放行

   短短半月内,连续三家券商获得直投业务试点资格,证监会对券商业务的放行步伐明显加速。

   今年4月,一家券商的高层就曾预测,“2008年券商直投业务将出现较大规模的放行。”

   做出这一判断的依据,正是证监会2008年3月27日发布的《中国证监会积极稳妥推进证券公司开展直接投资业务试点》文件。

   该文件中,证监会第一次明确了希望拿到直投业务资格的券商需要满足的三个硬性条件:净资本原则上不低于20亿元;具有完善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制度;具有较强的投资银行业务能力,最近三个会计年度担任股票、可转债主承销的项目在10个以上,或主承销金额在150亿元人民币以上。

   “明确了门槛就等于制定了一定的游戏规则,这为放行准备了条件。”上述券商高层表示。

   之所以在近期才批量放行券商直投业务资格,似乎和今年上半年券商的业绩表现不无关系。

   已公布2008年半年报的48家券商,共实现450亿元营业收入和171亿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41.1%和57.67%。

   “券商急需创新业务来提升其对抗市场下调风险的能力,来改变靠天吃饭的现状。”上述券商人士表示,“但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业务影响面过大,适时放行券商直投业务显得十分合理。”

   目前满足证监会文件的硬性要求的券商超过10家。文件发布后,国泰君安、申银万国、光大证券、招商证券等券商已向证监会上报了材料。“今年年内,可能会再有超过5家券商获得直投资格。”上述券商高层预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