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洛阳纸贵” 几家欢喜几家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 03:4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应尤佳

  从今年年初开始,新闻纸一直处于暴涨之中,半年内涨幅高达40%以上,而且依然涨势不减,完全看不到见顶的迹象。新闻纸正处于近年来罕见的景气周期中。

  这样的现状会对哪些行业造成影响?哪些上市公司将受累,哪些上市公司将获益?

  出版传媒集体提价

  作为新闻纸最直接的消费者,出版传媒行业的日子并不好过。今年以来,大大小小的纸质媒体纷纷调高发行价格,一些报纸甚至在半年之内接连提价,而另一方面,很多报纸纷纷压缩版面“节约用纸”。而新闻纸的涨价正是导致报纸提价的原因。

  “现在报纸的涨价基本上可以直接归因于新闻纸的价格上涨。”一位业内资深分析师这样告诉记者。

  他向记者指出,这种纸质媒体的调价最终能不能缓解新闻纸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上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上纸质媒体的调价方式。他告诉记者,在一些地区主流媒体的提价是群体性的,这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报纸发行量不会因此而有所下滑。

  上市公司的印刷业务会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天相投顾的分析师表示。目前新闻纸的涨价对于出版传媒行业的影响已经非常明显了。“本来印刷业务的盈利能力就不是特别强,毛利率就比较低,现在成本上升,压力增大,各个上市公司的印刷业毛利率已经呈现出了下滑趋势。”换句话说,各传媒类上市公司受涨价波及的程度与公司的印刷业务比重成正比。

  “但是具体影响几何还要看各个上市公司的不同情况。例如博瑞传播的印刷业务主要是由大股东定价安排,由博瑞传播收取部分代理费用,因此,新闻纸涨价对博瑞传播的压力可能相对就小一些。而粤传媒等上市公司因为印刷业务比重很大,可能会受到较大压力。”

  造纸行业可望受益

  随着新闻纸大涨价,造纸行业的上市公司业绩不可避免地要受到影响。“造纸行业应该是从中受益的,因为基本上新闻纸的涨价程度已经超过上市公司的造纸成本。”中原证券的传媒行业分析师朱嘉向记者表示。

  “去年原材料就开始涨价了,但是那个时候新闻纸却没有涨起来,新闻纸今年涨价可以看成是原材料涨价的滞后效应。”

  华泰股份晨鸣纸业福建南纸等一批纸业上市公司都有大量的新闻纸业务,而其中尤以华泰股份的新闻纸产能最大。华泰股份去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产销新闻纸98万吨左右,占公司产销机制纸的近80%。“而且,对于造纸行业来说,只有生产规模达到一定程度,规模效应才能显现出来,此次涨价可能会造成一些大型企业的毛利率上升。华泰股份今年一季度的毛利率已经有所上升了。”

  在新闻纸价格上涨的同时,新闻纸的需求量也在大大增加。“这是典型的买涨不买跌的心态,”朱嘉告诉记者,“现在新闻纸制造企业的销售不成问题,基本上能生产多少就能卖掉多少。”

  由于新闻纸价格暴涨,而且没有见顶迹象,不少新闻纸被“囤积”起来,以待涨的更高时赚取差价。而库存量的增加也进一步推动供需关系的紧张,把价格继续往上推。再加上造纸厂本身的环保问题促使不少企业淘汰落后产能,新闻纸更是“洛阳纸贵”。

  那么新闻纸还要涨多久,还要涨多高呢?朱嘉告诉记者,他认为新闻纸虽然可能还将继续提价,但是上涨的幅度不会太大了。“一方面,现在库存量已经比较大了,另一方面新闻纸的供需关系也正在趋于平衡。”

【 新浪财经吧 】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