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短期陷入敏感地带 宏观微调催生结构性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 03: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市场短期陷入敏感地带宏观微调催生结构性机会

  周一“地量”回探,其走势是对上周五盘中快速反弹的否认,即已从头肩底演化成大箱体的指数形态。此时出现地量使短线走势更敏感且变数众多,但宏观微调的市场环境有利于大势向积极方向转移。

  ⊙张德良

  短期陷入敏感地带

  7月底之前,上证指数一直在构筑头肩底形态,时间跨度超过一个月,而且形态是在一轮深幅调整后,其有效性是较高的。然而,市场还是选择向整理形态大箱体转移。从技术分析角度上说,头肩底是一个反转形态,一旦有效突破其力度较大;但箱体仅仅是整理形态,突破后的力度将不如前者。特别是一个时间较长的箱形形态,其稳定性也会持续下降,往往会成为下台阶的缓冲地带。如果不考虑估值因素,上证指数跌穿目前箱底,其形态跌幅高度近400个指数点,即指数进入2200点。然而,考虑目前市场运行结构以及宏观基本面因素,出现上述悲观预期的可能性不大。从技术体系观察,未来1-2周将选择突破方向。

  从目前情况看,最恶劣的调整期已经结束了。考察近期市场做空的力量,已转向前期持续强势的群体。如煤炭,前期没有跟随大盘调整的理由就是中长期潜力以及估值优势,近期出现了明显补跌。钢铁板块也出现类似行为。从股价运行结构看,目前之所以出现多空平衡,主要原因还在于结构性调整还没有全面完成而已。换言之,整体估值认同20倍市盈率背景下,一批相对高估的群体还需要继续调整。特别是在新的估值中枢下,构建新的价值估值体系需要一个较长时间。这种结构性调整的结果就是指数的区域震荡。

  影响股市的宏观基本面因素也是向有利的方向转移,但尚未出现明显拐点。较为重要的宏观因素中,如原油价格的快速回落并步入宽幅震荡,这种运行格局有利于建立下跌趋势,但还没有确定。国内方面,通胀压力减缓,预期7-8月份CPI将持续下降,但 PPI的峰值仍未出现(预期在第三季度)。宏观调控政策转向结构性松动,如提高纺织服装品的出口退税率就是信号,但信贷结构性松动的信号仍然含糊。此外,上市公司业绩下降的程度还无法把握,直接影响到市场估值中枢的稳定性。

  在趋势未建立之前,注重趋势操作的机构投资者也将选择观望策略,不是股价估值不够吸引力而是等待契机。这是目前区域震荡过程中成交量持续下降的根本原因。

  宏观微调下的机会

  要准确预期新一轮行情的机会是困难,但对于正在形成趋势或正在形成拐点的群体是值得我们关注的。站在宏观调控的角度,可寻找受益或弹性最强的群体,如纺织服装出口退税上调政策的背后暗含宏观调控政策向保增长转变,较明确受益的应是加大农业支持与补贴力度下的农业股。

  农业板块似乎正在构建上升趋势,这是值得我们持续关注的领域。据统计,今年以来A股涨幅前十位中出现6家农业股,隆平高科登海种业冠农股份敦煌种业,还有重组类的ST中福ST盐湖,行业性复苏趋势已十分明显。实际上,支持农业板块的因素众多:一是农产品价格正处于牛市环境之中,耕地面积减少、全球库存处于近几十年低位,替代能源战略等使粮食及其他农产品进入较长周期的上升趋势;二是在宏观面结构性调整下,农业继续成为受益领域;三是IPO和资产整合注入持续增加,如近期新上市的农业股有绿大地正邦科技民和股份山下湖等,重组类的如广州冷机(植之元油脂)、华立科技(远洋渔业),近期中水渔业等央企类农业股就因为整合重组预期而持续强势,类似机会将持续出现。农业类上市公司的主业优势有望越来越清晰,该强势群体理应值得持续关注。

  从价格弹性看,房地产板块应该是敏感性最强的群体,也是最具争议的群体。考虑到该板块拥有最多的大股东注资整合案例,如果房地产价格保持相对稳定,一批优势企业的盈利能力依然十分突出,特别是隐含的业绩增长弹性极大。应该重点关注有大股东注资和大股东背景支持的地产公司,如已成为中粮集团房地产平台的中粮地产外高桥集团控股的外高桥等。与地产股直接关联的是银行板块,银行股的股价中枢上移将直接决定着大盘估值中枢的稳定。

  能源资源品价格调整的机会基本上集中于中国石化以及一批火力发电企业。此外,基于奥运概念基础上的传媒、旅游服务,也是属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下持续受益的群体。

    相关报道:

    股海罗盘:利好真空致跳水 挖掘蛰伏期的机会

    广州万隆:关注政策变局中的机会

    招商证券:宏观政策方向变化了么

    宏观政策导向力促维稳行情

    宏观调控步入微调阶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