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周“奥运会时间”迎2000亿解禁洪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 09:43  东方早报

  宝钢、中信和苏宁占解禁总额65%

  早报记者 葛佳

  A股迎来奥运月的同时,也将迎来年内“大小非”解禁的最高月份。不仅如此,随着奥运开幕后各项赛事渐入佳境,大小非解禁数量将在8月11日~24日出现“洪峰”,24日也正好是奥运会闭幕当天,与奥运时间窗口恰好吻合,这也恰巧是半年报披露最密集的时刻。

  据统计,8月份共有91家A股公司股改限售股解禁,合计224.43亿股。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按周统计,8月11日-24日两周是8月股改解禁的高峰期,占8月全部解禁市值的近80%。其中,解禁额度最大的宝钢股份,其解禁交易日为8月19日;其次是中信证券,解禁交易日为8月15日,苏宁电器的解禁交易日则是8月11日。三者合计市值额度约占到8月股改解禁额度总和的65%。

  一个颇为有趣的现象是,8月20日和8月26日则无一家上市公司股改解禁。

  再按照解禁股数占流通股比例超60%的公司划分,在此两周统计期内的公司有7家。相对应的公司分别为,宝钢股份(8月19日)、广州控股(8月22日)、申能股份(8月17日)、中化国际(8月12日)、鲁西化工(8月23日)、风神股份(8月16日)。

  此外,本周有3家高比例解禁股份的公司,分别是ST东海A(8月7日)、苏泊尔(8月8日)、东方明珠(8月5日)。

  除去8月与奥运盛事不期而遇的大小非解禁股份外,7月份到达解禁期限但却因中报锁仓而无法即时抛售的大小非,其抛售压力也将集中到8月。

  根据《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第五条规定,“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在该公司的年报、半年报公告前30日内不得转让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这样一来,原打算在7月份减持解禁股份的控股股东,就不得不等到半年报披露之后,才可以进行。所幸的是,7月份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占总量仅为22%,而8月份则有88%的上市公司半年报预约披露。这意味着,抛售压力或不会在本月集中释放。

  “解禁股的抛售压力将进一步考验管理层的‘维稳’智慧。”宏源证券分析师唐永刚感慨。

【 新浪财经吧 】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