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铁板块步履沉重 纺织服装轻舞飞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 05:1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丛榕

  上周市场全面走低,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无一报收红盘,钢铁、煤炭和农林牧渔三个行业跌幅相对较大。但我们也发现,超级大盘股的护盘刺激了市场交易热情,部分资金在纺织服装和餐饮旅游行业上大做文章。

  分析人士指出,下半年宏观调控方向定调,或许不能改变经济下滑的趋势,但更加灵活的政策将缓冲下降速率,降低经济“硬着陆”风险。总量增速放缓下经济结构优化,反映到投资机会上就是利润在行业间调整,可能在上下游之间,也可能在不同技术水平的同类行业间。

  跌幅分化明显

  上周所有一级行业指数全部报跌,但行业间跌幅差异较大。按照算术平均法统计,纺织服装和餐饮旅游金融服务分别下跌了1.00%和1.17%,跌幅较小,而黑色金属、农林牧渔和采掘分别下跌了5.38%、4.83%和3.99%,跌幅较大。

  统计期内,纺织服装板块58只成份股中有21只上涨,天山纺织和中国服装分别上涨了9.40%和7.29%,位居涨幅前列;餐饮旅游板块25只成分股中有9只上涨,典型的奥运概念股北京旅游首旅股份中青旅下跌了0.97%、3.08%和3.23%,但在最后一个交易日中,“三剑客”全部封住涨停。

  从涨跌幅看,各行业指数间存在不小的差距。按照算术平均法计算,纺织服装和黑色金属指数的跌幅差距达到了4.38个百分点,如果按照总市值加权法计算,跌幅最小的金融服务和跌幅最大的黑色金属间差距更是达到了6.15个百分点。

  政策变化是推手

  两种方法统计下,上周市场跌幅最大的均是钢铁行业,分析人士指出,价格回落和内外需求下滑是资金做空钢铁板块的主要原因。

  从国际价格看,上周全球钢铁股价指数比前一周下跌3.0%,其中美国钢铁股价指数比前一周下跌4.3%,欧洲钢铁股价指数比前一周下跌6.4%;从国内价格看,光大证券在钢铁周报中指出,7月21—27日国内钢材价格持续全面下滑,热卷成交价跌幅最大,其他钢材价格均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跌。

  从需求看,6月份净出口钢421万吨,较上月减少27万吨,环比减少5.95%,经济衰退导致国外制造业对钢铁需求逐渐减少;从国内需求看,08年上半年钢材需求仍属旺盛,钢厂成本转移比较顺利,这表明宏观经济对钢材需求的影响尚未体现,但随着国内需求进入传统淡季,真实固定资产投资快速下降,对钢铁行业的负面影响或将在下半年体现。

  对于纺织服装行业,最大的利好在于上调出口退税率至13%。国信证券测算,静态看本次出口退税增加行业2008年净利润约5.6%,出口利润增厚将有效激发行业服装产能。但国金证券也表示,出口退税上调后外商可能趁机降低价格,部分抵消实际效果。

  实际上,无论是钢铁行业大幅下跌还是纺织服装爆发性反弹,都是政策变化的结果:资金逐渐减仓钢铁股,还是考虑到对前期紧缩政策行业影响效果将在下半年体现,行业业绩增长难以再现“全面开花”的局面;对于纺织业表现,更是充分体现了政策倾斜带来的利好效应,本次出口退税调整,甚至可以看作是对人民币升值、外需恶化等一系列因素的修正和对冲。

  有保有压带来新机遇

  调控方向由持续从紧到“一保一控”,政策工具从偏重总量调节的货币政策逐渐转向更利于结构调整的财政政策,市场普遍认为这表明经济“软着陆”的可能性大增。出口退税或许只是一个开头,在有保有压的方针下,经济结构朝向更符合资源禀赋特征的路径升级,能提供新的投资机遇。

  首先是关注就业弹性大的行业。数量众多的中小型企业能够吸纳大量劳动力,一旦信贷政策向中小企业倾斜。实际上,本次出口退税针对的纺织服装行业,正是吸纳大量劳动力的行业,据中信证券计算,该行业涉及近1900万人的直接就业。

  其次关注新能源板块。要素价格改革可能对传统能源行业构成一定负面影响,但绝对是新能源启动的大好机遇。尽管目前生产成本、规模化不高是制约因素,但不可忽视政策推动效应。

  最后是技术领先企业。技术升级是经济优化的推动力,具有自主技术优势的企业,能够在竞争中保持领先,节约成本而且更有效率。

  ■一周行业观察

【 新浪财经吧 】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