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色股份稀土项目迁至矿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 05:1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周婷

  中色股份(000758)公告,有意联合三家企业投资建立年产7000吨的国内最大稀土分离企业。中色股份一方面可以借此完成原稀土企业的整体搬迁,另一方面可以借联合投资整合行业集中度,打通上下产业链。

  根据公告,新公司建成投产后,中色股份原属稀土企业及合作方承诺,将停止原有企业生产,其分离生产指令性生产计划指标和出口配额指标可随时转入新公司“中色南方稀土”。

  此外,中色股份表示,新公司注册成立后,将按照国家发改委文件精神,立即申请稀土矿权,以完善采选、分离的产业链,规避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风险。

  中色投资2.28亿元

  根据公司公告,此次拟联合投资成立的中色南方稀土公司,位于拥有丰富中重稀土资源的广东省新丰县,是目前中国国内资源储量大、保护完好的中重稀土矿区。该公司注册资本为3亿元,将建设7000吨/年稀土分离项目,预计项目总投资47251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33441万元。

  此次中色股份联合的三家均为与稀土生产相关的企业。中色股份出资22800万元,占76%,为控股股东。其出资中,现金不低于15000万元,均为自筹资金,其它用所属广东珠江稀土有限公司的槽体有机相、料液、无形资产等出资。

  “中色南方稀土”的成立及7000吨/年稀土分离项目的实施,将使“中色南方稀土”成为国内最大的稀土分离企业,江苏卓群纳米稀土公司、常熟市盛昌稀土材料公司各出资3000万元,占比均为10%,以现有企业槽体有机相、料液、无形资产等出资,不足部分以现金补足;新丰县丰源公司出资1200万元,占比4%,以现金出资。

  中色股份公告称,此次出资为分期进行,故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不构成重大实质性影响。

  在协议签署后一个月内,中色投资首期以现金出资6000万元,其余各家应交出资额或在该项目竣工日之前第60个自然日,或在协议签署后第730个自然日,以先出现的时间点为准。中色股份现金出资部分的时间安排应能够保证“建设工程”进度的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在签署协议中,各出资人一致同意,在“建设工程”竣工日之前的第60个自然日之前,中色股份单方面将其持有的不超过10%的中色南方稀土股权转让给赣州虔东稀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出资人将无条件放弃优先购买权。

  申请核准手续

  中色股份的稀土项目一直对公司贡献较大,完全由其控股的广东珠江稀土有限公司承担。该公司稀土分离能力为3000吨/年。由于地处广州市区,出于环保、安全、成本、资源等原因,异地搬迁已迫在眉睫。

  有鉴于此,广东珠江稀土有限公司向资源地搬迁已成为本公司一项重要的战略举措。将稀土分离企业搬到矿源富地,将较为便利的以具有比较优势的价格取得生产所需稀土原料。

  尽管新建公司所处地区资源丰富,但鉴于稀土生产项目必须严格按照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的要求,办理项目核准手续。中色股份称,国家发改委同意在广东珠江稀土有限公司的搬迁过程中,联合其他企业重组,形成7000吨/年稀土分离生产能力。

  此外,稀土开采和加工项目对当地的环境影响也不容忽视。中色股份表示,将尽快完成环评及项目的核准程序。

  力争矿权争取主动

  被称为“工业味精”的稀土被广泛应用于有色冶炼等多个行业。去年稀土产品售价上涨曾经使得多家上市公司扩大产能。但今年以来稀土矿的价格涨幅较大,挤出了下游冶炼企业的效益。由此,作为稀土分离企业,中色股份面临原材料价格高涨的压力。

  对此,中色股份表示,将新公司定址于矿源地,将有助于企业以较为优势的价格取得生产所需的稀土原料。“中色南方稀土”在注册成立后,将积极申请稀土采矿权,以完善采选、分离的产业链,规避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风险。

【 新浪财经吧 】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