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九大机构:关注退税政策利好的重点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 02:26  证券日报

  九大机构:谨慎看待出口退税政策利好

  7月3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关于调整纺织品服装等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自8月1日起,将部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由11%提高到13%。这一政策对纺织行业会有如何影响?九大机构对此给出评价是——谨慎看待出口退税政策利好 关注重点公司

  湘财证券:

  纺织业利润有望年增百亿以上

  8月1日起,部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由11%提高到13%;部分竹制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1%。取消红松子仁、部分农药产品、部分有机胂产品、紫杉醇及其制品、松香、白银、零号锌、部分涂料产品、部分电池产品、碳素阳极的出口退税。出口退税率每调高一个百分点,就相当于将企业出口总额的1%直接增加到企业利润中去,对出口型企业而言,出口退税率调高产生的利好是直接而迅速的。从调整的对象来看,重点在下游的针织和服装行业。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清单显示,调整包含了与服装相关部分产品的全部税号,基本可以认为所有服装出口企业都能享受这一次政策调整的好处。

  银河证券:

  前期上涨已透支利好

  我们根据《提高出口退税率商品清单》,对涉及的产品税号进行详细分析:纺织品中的粘胶长短丝、其他纤维含量低于85%的粘胶混纺纱、粘胶长丝织物、粘胶帘子布不调出口退税率,濒危动物毛纱同样不调退税率;除此以外,所有的纺织品和服装出口退税率均上调至13%,上调幅度低于前期市场普遍预期“纺织上调2个百分点、服装上调4个百分点”。

  对行业影响有限,主要是缓解部分压力。1、不考虑加工贸易增值部分,在假定2008年8-12月份出口比上年同期增长10%(美元计价),平均汇率为6.65:1,一般贸易比例为70%的情况下,国家大概需要增加退税65亿元。2、我们认为,导致行业处于严峻时刻的重要原因在于:人民币升值、美国需求增速疲软、周边国家替代作用。其中,美国市场纺织品服装总进口1-5月份比上年同期下滑-2.84%;根据欧盟、日本统计局数据,服装零售额比上年同期呈现下滑趋势。

  对重点上市公司的影响。在不考虑外商借机压价的情况下,静态简单测算(由于以FOB价格为基数,且增加值部分不予以退税,难以测算出精确数据),鲁泰08年退税额增加约2683万元,净利润增加2280万(假定所得税率15%),每股收益增加0.027元,占07年净利润4.71%。

  投资建议:虽然出口退税率上调了两个百分点,我们认为:前期纺织板块上涨已经部分包含了这种预期;同时,退税率的上调只是部分缓解升值、成本上涨的压力,维持对生产型企业中性投资评级。在个股方面,建议关注在升值背景下,毛利率仍能维持稳定、基本面较好的企业,如鲁泰。

  此次退税率的调整对粘胶行业是一大利空,远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粘胶上调至13%,我们认为:此次出口退税率调整后,短期内难以再进行调整,尤其是很难出现单独针对粘胶行业的退税率调整,建议投资者关注风险。

  中原证券:

  有保有压提升产业升级

  今年以来,受原材料和劳动力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国外需求减弱、出口退税政策调整、信贷紧缩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企业出口获利能力明显下降,特别是纺织服装、轻工及农产品等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出口利润空间已十分有限。政府高官密集调研东南沿海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说明了劳动密集型企业经营困境引起了高层的高度关注。

  7月21日,中央就下半年宏观经济工作做了新的部署和安排,其中特别提到“要支持中小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

  这次财税优惠政策实行既兑现了承诺,也有区别对待:

  首先,不是大面积提高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退税,像制鞋制革、家具、玩具等不在优惠之列;从地域上来看,优惠政策主要集中在江浙,而不是福建、广东。这体现了政府的一个思路:今后与台湾发展紧密经贸,福建会首先受益,而广东正在与港澳形成共荣圈。

  其次,在上调部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同时,取消了部分农药等产品出口退税,基本上遵循和坚定了有保有压、提升产业升级的思路。

  但是本次纺织服装的退税提高幅度低于预期。此前业内人士认为,纺织品出口退税率将上调2个百分点至13%、服装出口退税率上调4个百分点至15%,粘胶纤维出口退税率也将会出现巨幅调整,由目前的5%上调至15%。

  天相投顾:

  受益最大的依然是鲁泰A

  1、出口退税率回调,即创建产业结构调整期相对稳定环境的开始。

  2、退税率回调,可缓解出口企业经营压力。

  退税率回调2个点,行业平均毛利率约增加1.7个百分点。

  退税率回调2个点,增加下半年行业净利润7%。

  3、重点公司中受益程度最大的依然是鲁泰A,维持“增持”评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政策解读:国家缘何调整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

    鲁泰A出口退税率上调增利2108万元

    上海三毛出口退税率上调影响不大

    出口退税调升透露经济结构调整动向

    退税率上调难改行业颓势 纺企仍喊活命难

    纺织业出口退税率上调:治标不治本

    出口退税上调难抵成本上升 纺织服装股颓势难改

    纺织品出口退税上调利好有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