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攀钢系”集体跌停谁之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 02:0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建军

  “攀钢系”8月1日集体跌停的原因不外乎有两个:一是以基金为主的投资者下出的一着“臭棋”;一是当初制定出高价整合方案的“攀钢系”面对大盘暴跌招架不住,要像其他上市公司那样下调换股价。

  基金在“攀钢系”整合上下出“臭棋”的可能性似乎不大。通过跌停方式变现资金,这往往是基金对基本面发生重大变化的股票才会采取的操作策略。也就是说,在“攀钢系”整合只缺中国证监会核准的情况下,持仓的基金只需到时候将持股全部出售给为“攀钢系”整合提供现金选择权的鞍钢集团。那样,不但可以获得远比用跌停价出货高得多的收益,根本无需多此一举。因此,基金通过跌停价出货来腾挪资金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其实,即使出货的基金下出的是“臭棋”,那别的基金面对超过10%的无风险收益也会大举介入,但这种情况在8月1日并未出现。

  面对大盘暴跌,要像其他上市公司那样下调换股价,或许才是当初在高价制定出整合方案的“攀钢系”离奇集体跌停的一个解释。截至目前,已经有长城电工中科英华两家公司宣布放弃中国证监会核准的定向增发,而像TCL集团银鸽投资几度下调定向增发价格的公司更是不在少数。从长城电工、中科英华的情况可以想象,在走完全部程序,仅仅因为股价跌破定向增发价格,就放弃实施定向增发,那“攀钢系”修改目前还仅仅是获得国资委通过的整合方案可能就更大。果真这样的话,那就是“攀钢系”对当初误判市场态势的自我纠错了。

【 新浪财经吧 】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