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角度观察个股规避大小非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3日 03:46  华龙网-重庆晚报

  在解禁洪峰压力貌似强大的8月份,投资者不妨遵循以下4条原则来确定哪些公司的套现风险大,从而避之:

  其一,看国有法人股比例。8月份限售股包括国家持股或国有法人持股的有64家,其中国有股比例50%以上的有9家,分别为宝钢股份广州控股金陵药业同力水泥、*ST昌河、华电国际、江西水泥、老白干酒、天威保变。除了宝钢股份、广州控股等大股东控股意愿比较强的公司外,不排除一些公司大股东适当卖出国有股,而不丧失控股地位的可能性,存在一定的套现风险。而咸阳偏转中兴商业福建水泥湖南投资华发股份美菱电器银鸽投资华北制药等公司的国有股股东所持股份未达到相对控股的水平,减持风险不大。

  其二,看股东承诺最低套现价格。在14家做出承诺的公司中,股东承诺调整后最低套现价格高于目前市场价格的仅有太龙药业,无套现压力。而物华股份韶钢松山、广州控股的股东承诺调整后,最低套现价格仅略低于市场价格,值得关注。吉林敖东苏泊尔卧龙电气宝胜股份风神股份新和成鲁西化工、华发股份、中孚实业的股东承诺调整后的最低套现价格均远远低于目前的市场价格,已经没有约束力,值得警惕。

  其三,看上市公司业绩或估值。持股比例偏低、无话语权的小非套现的可能极大。其中,ST科苑、*ST昌河、ST宏盛、ST华光、咸阳偏转、ST天桥、ST国农、*ST梅雁共8家公司2007年年报、2008年一季报均为亏损。*ST昌河、ST宏盛、ST华光、咸阳偏转、ST天桥、*ST梅雁预计半年报亏损。不过,其中*ST昌河已经公布重组方案,减持的可能极小。大连圣亚、新和成、攀渝钛业、ST建机、津劝业力诺太阳共6家以2007年年报业绩和最新股价计算的市盈率都在200倍以上。另外,市盈率在100倍至200倍的公司有金宇车城、老白干酒、通化金马、华北制药、中国嘉陵共5家。

  其四,看小非的情况。统计显示,8月份限售股解禁的股东为248家,其中解禁股占总股本5%以下的有157家,这些不需发布公告就可以全部减持的股东占全部股东总数的63%,而占总股本不到1%,且全部减持也不需经过大宗交易的有109家。所以,对于限售股持股比例偏低、股东分散、较多话语权的小非流通股东的上市公司值得重点警惕。如ST东海A、申能股份等。证券市场红周刊

  网络编辑:孔祥伟

【 新浪财经吧 】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