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月大小非解禁 雷声大雨点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2日 15:0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8月是今年A股大小非解禁规模最大的月份。昨日是8月份的首个交易日,沪指先抑后扬重回2800点之上。那么,在目前点位A股市场能否承受住大小非解禁的冲击呢?记者通过资料分析发现,8月份大小非解禁其实是雷声大雨点小。

  据招商证券研发中心测算,A股市场未来3年将有近16万亿元的限售股解禁,但可预期的减持规模仅为1.7万亿元,减持压力并不是想象的那么大,减持压力主要集中在2008年。

  8月份有84只个股解禁

  据统计,8月份共有84只个股的约229亿股解禁,市值逾2000亿元,钢铁行业解禁股占半壁河山。其中,宝钢股份一家的解禁数量就达到了119亿股,按昨日收盘价计算,其解禁市值约950亿元。不过,宝钢前次解禁至今尚未卖出一股。另外一家即将实现全流通的钢铁企业韶钢松山证券部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即使进入全流通,大股东广东韶钢集团也不会减持,因为它需要保持目前的控股比例。”

  与钢铁上市公司情况类似的还有电力上市公司,出现在8月份解禁名单当中的电力上市公司包括华电国际国投电力申能股份国电电力。国电电力证券部人员向记者明确表示,“大股东不会减持”。而将于下月中旬解禁14.95亿股限售股的申能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则向记者表示,“公司此次上市流通的限售股由5家股东分别持有,前三大股东(申能集团、广东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和兖州煤业)在前面几批上市流通时均未减持。”“解禁并不等于减持”的观点在电力上市公司身上得到了验证。

  此外,金融股在8月份也会出现一个解禁小高潮。其中,中信证券在8月15日有9.87亿股解禁。业内人士指出,这部分股份由中信集团一家持有。过去几年,大股东一直没有减持,相反还通过券商以场内、场外的方式不断增持,增持的原因应该是其持股比例不够高。

  央企大股东减持超5%须上报

  记者通过计算发现,单是以上几只股票所解禁的市值就达到了近1400亿元,占到了8月份总解禁规模的70%,而这些股票大多是国企控股股东持有。此前有规定,国企减持超过5%必须上报,而证监会也制定了减持1%必须经过大宗平台的游戏规则。根据分析,以上大股东减持的可能性很小。

  南方基金最新发布的第三季度投资策略报告指出,“从实际减持数据来看,限售股东减持方式多为逢高减磅,而不是杀跌。随着市场的下跌,其减持意愿在下降。同时,大非减持比例显著低于小非。自2006年6月至2008年5月30日的两年间,大小非实际卖出股数占解禁股总量的30%,金额接近4000亿元。”

  6月份,大小非解禁数量为29.61亿股,实际减持4.51亿股,减持股市值占两市交易量的比重不足1%,说明大小非解禁对市场的冲击并没有多大。

  此外,8月份获解禁资格的三一重工早已作出自愿延长锁定期两年且减持价格不低于55.76元的承诺。所以真正减持的解禁股比市场预期的要少得多。投资者大可不必对所谓8月解禁高峰产生恐惧。

  日前,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就困扰股市发展的大小非减持问题公开表示:央企早就发了文件,我们在减持问题上这些年是做得很好的。减持超过5%都得上报。我相信,很多央企大股东不会跑,相当一部分行业我们央企需要绝对控股。现在有的企业持股也就50%出头,哪敢减持?

  记者 胡佳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