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月解禁大潮 心理压力应大于实际冲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 21:03  全景网

  全景网8月1日讯A股市场在6月创出14年来的最大月跌幅后,七月在虎头蛇尾的走势中,战战兢兢收出1.45%的小阳。进入八月,今年大小非解禁最高潮的到来,不禁让刚刚看到一点希望的投资者又倒吸一口凉气,各种悲观论点甚嚣尘上。不过解禁潮是否真的有那么恐怖,对市场是否会如传言所认为的那样形成巨大的冲击,投资者不妨先作一下初步的分析,平复一下紧张的情绪。

  规模空前庞大 宝钢引领解禁潮

  从数字上来看,八月份的解禁数额确实相当庞大,共有144家上市公司的股改限售股和非公开增发等股份解禁。据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测算,8月份限售股解禁压力为7月的11倍多。8月份股改限售股的解禁额度为2164亿元,比7月份的189亿元增加了1975亿元,增加幅度为1044.98%;而合计限售股解禁额度为2376亿元,比6月份的624亿元增加1752亿元,增加幅度为280.77%,为7月份的近四倍。

  宝钢股份本次解禁规模高达119亿股,涉及金额近千亿元,相当于现有流通盘的两倍。在8月19日后,宝钢股份即将迈入全流通时代。

  大非集体“锁仓” 国资委态度明确

  其实本月解除限售的股份,很大一部分是大非持有的。而作为解禁大头的几乎全是清一色的国企。作为国资委负责人的李荣融日前表示,对大小非减持问题,他们的态度非常明确,中央企业减持超过5%都必须上报,国资委要绝对控股。现在部分企业所占的股比也就是50%刚出头,根本不可能减持,在这个问题上,中央企业会严格遵守市场的规则。

  以解禁数额最大的宝钢股份为例,其本次解禁数额高达1190094万股,按其今日收盘价7.93元计算,涉及市值高达943亿元。这看起来极为庞大的规模实际上减持的分量又有多少呢?按宝钢股份在股改期间的承诺,其持有的公司股份自获得上市流通权之日起,至少在12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者转让,在获得上市流通权之日起24个月内不上市交易;上述24个月届满后12个月内,宝钢集团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公司股份的数量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5%,且出售价格不低于每股5.63元人民币。这意味着在8月20日宝钢限售股解禁后一年,其能抛售的数量仅为87560万股,涉及金额仅为69.43亿元,仅为本次解禁总金额的7%左右。

  8月解禁的其他几家大型国企的情况也十分类似,申能股份中信证券国电电力中化国际等等由于控股股东的持股比例大多在50%左右,大比例减持的话将会危及公司的实际控制权,因此其真正进入市场流通的规模都非常有限。

  股东纷纷承诺 自家公司信心足

  在股市步入低迷时期的同时,以三一重工为首的上市公司掀起了主动增加限售承诺的热潮,一时间,无论是国资背景的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纷纷表态增加限售时间,设定大大高于目前市场价的减持承诺价,以此来提振投资者对于公司和市场的信心。

  在8月解禁的这些公司中,广州控股成发科技中国嘉陵湖南投资韶钢松山、中化国际、苏宁电器东方明珠亚泰集团银鸽投资中孚实业等均做出了大股东自愿锁定1-2年的承诺,或在股改说明书中,表示在解禁后一年内减持幅度不会超过5%。这进一步缓解了解禁限售股对于市场的冲击。

  变数集中小非 个股冲击或较大

  在大股东纷纷“锁仓”或承诺后,对于个股股价会产生影响的因素大多集中在获得上市流通权的小非身上。不过这些小非解禁的规模都不大,短期内或对个股有所冲击,但由于大级别的减持行为难以出现,因此即使小非全数抛售,对于市场整体的压力也是有限的。且目前监管层鼓励小非减持通过大宗交易平台进行,又缩减了小非减持对于二级市场的影响。

  不过个股方面仍有风险,一些公司的解禁股被多家小非分散持有,如此前非公开增发的股份,因此一旦解禁,将会对其股价产生较大影响。同方股份目前正处于这种境地中,其2007年7月向十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的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5400万股锁定期于今日上市流通,本周五个交易日中有四日收绿,累计跌幅超过10%。8月解禁股股东家数最多的前三家公司分别为ST东海A、申能股份、美菱电器,股东家数分别为60家、21家、12家,因此投资者对这类个股应保持谨慎态度。

  有数据表明,今年以来限售股解禁之后,其实际减持的数量只占到可流通数量的19%左右。6月份,限售股解禁的市值为900亿元,而统计显示实际被卖出仅约50亿元。证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自股改以来,累计产生股改限售股份数量为4572亿股,累计通过二级市场减持仅为250亿股,占解禁股总量的0.5%。

  由此看来,八月的限售股解禁规模只是“雷声大,雨点小”而已,对于市场的悲观预期更多地来自于投资者心理层面的压力,而实际上大小非减持对于整个A股市场的冲击应当是有限的,投资者不应盲目悲观。 (全景网/雷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