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小板:“高成长、高风险”特性充分体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 03: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锐

  随着8月的到来,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工作逐步进入高峰期。在威尔科技等5家公司今日如约披露半年报后,263家中小板上市公司中已有46家公司揭开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面纱”,从已公布半年报的中小板公司财务数据上看,中小板公司“高成长、高风险”的特性得以充分体现。

  业绩大增体现高成长

  截至7月31日,共有41家中小板公司公布了半年度业绩,即在36家公司披露了半年报的同时,另有5家公司在上市公告书中披露了半年度财务资料。统计数据显示,上述公司在2008年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217.57亿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47.25%;共创造净利润29.5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9.10亿增长54.58%。

  与此相对应的是,两市已披露半年报的166家主板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及净利润的数额则为2397.92亿和248.53亿元,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35%和44%。通过财务数据的比较可以看出,中小板公司的业绩增幅高于主板公司,显示出较强的成长性。

  数据显示,在41家中小板公司中,共有12家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比增幅超过50%,4家公司增幅超过100%。在净利润方面,共有33家公司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滨江集团天邦股份华东数控恩华药业的净利润增幅更高超过100%。值得注意的是,41家公司中仅有粤传媒一家因证券投资致业绩亏损。

  记者发现,主营产品销售收入的增长仍是中小板公司业绩增长的主因,华东数控、双鹭药业荣信股份等多家公司均得益于此。同时,相关企业所得税税率的下调也令滨江集团、鱼跃医疗等公司间接增加的“利润来源”,此外,通过土地转让等方式获取的非经常性损益也是部分中小板公司业绩增长的要素之一。

  资金链吃紧蕴含高风险

  中小板公司通过业绩增长彰显其高成长特性的同时,其资金链吃紧所蕴含的高风险也在半年报中得到体现。

  统计数据显示, 41家公司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合计为-16.04亿元,体现为净流出。而去年同期该指标则高达40.77亿元,体现为净流入。进一步统计发现,41家公司中有25家公司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负,占比达60.98%,其中的13家公司是在去年同期指标为正数的前提下“变了脸”。以山下湖为例,尽管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取得了2988.37万元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大增35.73%,但其报告期内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却为-8702.08万元,而上年同期该数额则为3195.63万元。

  此外,41家公司中有19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负数,这意味着上述公司上半年所拥有的现金整体上呈净流出态势。

  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中小板公司均处于快速成长阶段,其在一定时期内对经营项目的大量投资以及实施规模扩张,都是造成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为负数的主要原因,但由于其表现为经营性现金的净流出,若公司此后不能通过销售产品回笼资金致使该指标长期为负值,那么未来公司的资金链则有出现吃紧甚至断裂的可能,具有较大的经营风险。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