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紫金矿业破发之忧 债券型基金率先出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 02:08  21世纪经济报道

紫金矿业破发之忧债券型基金率先出逃

  本报记者 张伟霖

  7月30日,紫金矿业发布了2008年中期报告,净利润同比增长45.02%,稍高于市场预期。而在早前的7月25日,紫金矿业则向股东每10股发放了0.9元的红利。

  然而公司高成长性和大笔的分红却无法拖慢机构离场的脚步。有迹象显示,此前参与紫金矿业网下申购的债券型基金在7月25日,也就是三个月锁定期满后进行了大量减持,而从绝对数值上来比较,则几乎可以判断是债基已经基本离场。

  对此,某债券型基金经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因为债券型基金在目前环境下转向全面防御,调整资产配置向“纯债基”发展的结果。

  仍在“黄金”周期

  紫金矿业中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83.19亿元,同比增长23.44%;营业利润28.55亿元,增长29.25%;净利润17.42亿元,增加45.02%;每股收益0.13元,增长45.02%;净资产收益率为10.27%。

  同时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有超过63%的收入来自于黄金业务,因此可以说黄金价格上升和矿产金产量扩大是公司2008年中期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

  而在7月中旬,Comex黄金价格站上960美元每盎司的高位之后,黄金价格出现上升乏力且应声而落的情况。截至7月30日,COMEX黄金价收报912.30美元/盎司,较最高点下跌了将近5%。

  长城证券有色金属分析师雷万钧对记者表示,这是受到近期黄金库存量的猛然大幅攀升及美元走势和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

  不过他认为,目前支撑黄金价格的因素很多。当前全球各国日益严重的通胀压力、石油价格的高位、美国经济形势前景的不明朗、各国央行中黄金储备在外汇储备中所占比例的历史地位、黄金开采成本的不断上升等等因素都对黄金价格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因此他认为,在这种背景下,紫金矿业未来3-5年仍将保持高成长,预计公司2008、2009、2010年公司EPS分别为0.26元、0.31元和0.38元。

  同时雷万钧对记者表示,更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4月,紫金矿业曾公告称,2007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但这一建议随后便被闽西兴杭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等大股东否决,同时更提出具体方案,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0.90元(含税),并在6月20日的2007年度股东大会上得以高票通过。

  雷万钧认为,在基本面未改变,金价不倒的情况下,紫金矿业有能力在未来两年内继续分红;而从股东方的对利润分配的积极性来看,也将迫使上市公司继续作出有利于股东的利润分配。因此他认为,紫金矿业从长期投资来说,应该是一个不错的分红品种。

  但高业绩增长和高分红却并不能拖慢机构离场的脚步,记者发现,在7月25日紫金矿业网下申购部分的股票解禁后,其主要的持有方——债券型基金几乎是全面出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紫金矿业: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7亿多元

    金价大涨带旺紫金矿业 上半年净利比增近五成

    紫金矿业称拟于菲律宾等投资金矿项目

    涨停敢死队折戟中国联通 兵败紫金矿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紫金矿业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