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股摆脱软脚蟹形象 三因素促其挺直腰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20:11  全景网

新股摆脱软脚蟹形象三因素促其挺直腰杆

  全景网7月31日讯 市场已经在3000点下方运行了一个多月,在这期间虽然大盘反弹无力,但个股不乏亮点,题材股成为领涨主力。另一支引人注目强势力量就是近期上市的中小板新股,其大多已经摆脱去年以来的在上市后频频高开低走,屡创新低的“软脚蟹”形象,很多都是高开高走,在不长的时间内连续刷新上市以来的高位,成为市场追捧的宠儿。今日上市的新华都更是创出近期上市新股的首日最大涨幅。在近期新股如此强劲表现的背后,估值水平、抗通胀、机构追捧成为推动其走强的三个重要因素。

  上市估值趋于合理 预留后市上涨空间

  

  目前中小板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已经由去年10月市场高位时的近80倍大幅降至目前的34倍左右。随着市场估值水平的回归,市场对新股定价构成了更大约束,新股询价制度使市场定价的作用得以有效发挥。2008年初至今,IPO发行市盈率平均数为27.30倍,对应市场指数区间来看IPO平均发行市盈率位于24-30倍之间,且有逐渐降低的趋势。6月25日上市的海陆重工发行市盈率为22.49倍,7月8日上市的利尔化学发行市盈率为21.13倍,7月19日上市的伊立浦发行市盈率仅为19.59倍,其后上市的拓维信息的发行市盈率也仅为19.81倍。

  在弱势中,新股首日涨幅也大大缩减。对比去年7-8月分上市的新股动辄300-400%的首日涨幅,近期上市的新股只有百分之几十的首日涨幅近乎于可怜。大洋电机首日仅上涨13.16%,帝龙新材首日涨24.92%,彩虹精化首日收涨28.10%,川大智胜联化科技的首日涨幅也徘徊于30%左右。不过也正因为低发行市盈率和低首日涨幅,才没有透支其后市的上涨空间,使其能在弱市中有如此亮眼的表现。

  抗通胀题材业绩佳 市场追捧走势强劲

  从近期上市的这些新股的所处的行业来看,很多都分布于医药、零售、林业、消费品等受通胀影响较小甚至受益于通胀的行业,从而很容易得到投资者的认可。

  医药行业被市场认可为目前抗通胀行业的首选,几家中小板新上市的医药类个股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6月底上市的上海莱士由于其是目前血液制品的龙头企业,而在目前血浆产品紧缺的情况下,其成为市场最为青睐的目标,被多家基金持有,一个月的时间,其累计涨幅超过40%。而恩华药业是国内医药业唯一一家专注于中枢神经药物细分市场的企业,其市场地位也使得其受到投资者尤其是机构的青睐。

  城镇化进程加速、人民币升值以及第三次消费高峰将至,使得零售行业被认为是收益通胀最大的行业之一,前段时间上市的步步高和今日上市的新华都的表现都充分说明了投资者对这一行业的认可程度。步步高在上市后就一直走高,昨日更是创出上市以来新高59.49元,加上其今年中期业绩将达到每股收益1元的水平,如此良好的成长性使得其想不涨都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