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0基金公司把脉A股 下半年机会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16:07  全景网

30基金公司把脉A股下半年机会何在

  全景网7月31日讯 随着基金二季报的披露完毕,基金业上半年的成绩已尘埃落定。各大基金公司都将目光投向三季度和下半年,随着策略报告的不断发布,基金对于未来市场的看法正在明晰起来。全景网基金频道特推出独家专题,网罗各大基金公司最新的投资策略,为投资者把脉基金态度,挖掘下半年A股市场的“金矿”。

  据全景网收录的投资报告统计,截至2008年7月底,共有30家基金公司发布2008年下半年或者三季度策略报告,约占总体半数(目前国内已成立的基金公司共60家)。观察这些报告,以对A股市场“多”“空”程度来划分,共有11家观点观点相对乐观;13家基金公司比较谨慎,趋于中立;另外6家基金公司的观点则显得相对保守。

  宏观经济前景依然扑朔迷离 基金分歧加大

  对于宏观经济走势的看法,各基金之间存在不同的认识,南方基金、银华基金、光大保德信,长盛基金等基金认为下半年通胀压力仍然较大,货币紧缩政策放松可能较小,使得经济增长面临更大的压力;但上投摩根、广发基金、华商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等基金则相对乐观,上投摩根认为,下半年经济减速的空间有限,无论从CPI,油价还是企业盈利的角度来看,最坏的时候正在过去,广发基金认为虽然宏观经济的增速可能有所下降,但从二季度的数据来看,全年GDP增速仍可能在10%左右,依然属于较快的增长速度,中国经济不会滑向萧条。交银施罗德基金表示,基于中国经济双盈余的良好基本面,预计经过此次调整经济将最终实现软着陆。今后几年,我国经济保持8-10%的较快增长速度以及维持3-5%的温和通胀水平是完全可以达到的。

  华商基金最为乐观,他们表示,中国经济尽管面临通胀上升、增速放缓、企业利润下降等诸多挑战,但增长的基础仍然坚实;短期经济并不如市场普遍预期的那样悲观,下半年将在目前普遍较为悲观的情况下超出大家的预期。中长期来看,本轮经济增长放缓更可能会以V型反转的方式展开,调整持续的时间不会太长,回落的幅度也不会太深。

  A股估值已经趋于合理 长期投资价值显现

  对于市场当前的估值水平和运行区间,基金普遍认为经过前期的大幅下跌,A股当前估值水平已经处在可以长期投资的中低风险区域;动态PE已基本反映对宏观减速及中期通胀的预期,进一步下跌的空间有限。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市场估值伴随着指数的下跌已大幅回归。从A-H股的溢价水平来看,A股市场溢价率已经回落至20%左右,接近2006年底的水平。A股长期投资价值已逐渐显现。广发基金认为,A股估值已至合理区间,短期可能面临震荡,但是长期曙光已经显现,上证综合指数成份股的估值水平,已经回落到21.94倍,已经低于NASDAQ(24.06倍)水平,考虑到A股市场的成长性,目前A股的估值已经有所低估。

  交银施罗德基金认为目前A股的估值已经充分反映了企业盈利增速下滑的风险,按保守盈利预测,A股估值得合理波动区间为16-24倍08年市盈率(市净率2.7-4倍),对应上证指数为2500-3700点。光大保德信基金认为宏观压力的拐点有可能在三季度以后出现,四季度之后的市场有可能更为乐观一些。市场估值水平的确已经大大降低,风险已经大大释放,但是,目前市场反转仍需时日。

  东吴基金表示,目前2008年A股市场动态pe为17.28倍,估值已经低于2005年1000点21.5倍的水平。从估值水平看,A股市场下跌空间已相对有限,除非中国经济出现严重衰退。

  医药成为最被看好行业 抗通胀行业亦受到青睐

  在投资策略方面,医药板块成为基金看好集中度最高的行业。推荐的主要逻辑一方面是医药行业是下游消费品行业中景气度较高的一个行业,行业需求基本不受宏观经济调控的影响,能够保持稳定的增长;另一方面医改带来的消费扩容预期。

  同时能够抵御通胀的行业也受到基金们的青睐,基金们普遍相信,当前中国通胀仍处于高位运行,因此下半年的投资将更多的转向防御,市场更多的是结构性机会。商业零售、酒店旅游、饮料、造纸和软件等行业成为报告中提及最多的词汇。基金普遍认为,CPI高企更容易表现在日常消费品之上,这些行业将成为高通货膨胀的受益者,同时3G与重组、高油价下的新能源机会也是基金们重点关注的行业。(全景网/黄昉 包莹 雷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