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愿锁定上市公司扩至32家 业绩力挺股东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8:27  中国证券网

  自愿锁定上市公司扩至32家 业绩力挺股东选择

  据数据中心统计,截至2008年7月30日,已经有32家公司的股东宣布主动延长持股的限售期。其中,沪市上市公司21家,深市主板公司5家,中小板公司6家。沪市上市公司的大非股东减持意愿明显低于深市公司。这主要因为,沪市公司中国有控股的公司占比较高,国有股股东的减持意愿较低;而深市公司尤其是中小板公司中,民营企业控股的公司占比较高,套现的压力相对大一些。

  业绩增长强劲

  32家公司中,有6家公司已经披露了半年报。其中,4家公司净利润上涨超过了30%,2家公司净利润有所下降。但是净利润下降的两家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都实现了增长,增幅在20%-40%之间。也就是说,主要是非经常性因素导致这两家公司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

  在未披露半年报的26家公司中,有11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增的公告,有1家公司预减55%。预增的公司中,业绩增长超过(含)100%的公司有6家,业绩预增在50%(含)-100%之间的有3家,业绩预增在30%(含)-50%之间的有2家。

  例如,西飞业绩预增100%-150%;合加资源 (000826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预告称,今年1-6月份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50%-100%;苏宁电器 (002024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的中报增幅是70%-100%……。这从一个方面显现出自愿锁定公司做出承诺从一定程度上还是对自己公司未来发展有着极大的信心。

  此外,根据Wind数据,从自愿锁定公司2008年至2010年的业绩增长预测来看,大多数公司在2008至2009年都有着很好的发展潜力,其中合加资源、拓邦电子(002139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苏宁电器、贵航股份 (600523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成发科技 (600391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三年净利润增长率都在30%以上,是平稳增长的公司,中航精机 (002013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的利润则呈逐年增加的状态,而洪都航空 (600316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中航地产 (000043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等公司在2008年和2009年也都有望实现不错的业绩增长。

  减持底价“高溢价”

  32家自愿延长限售期的公司中,有13家公司(西飞国际 (000768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三一重工 (600031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丹化科技 (600844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宗申动力 (001696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黄山旅游亚泰集团(600881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百利电气 (600468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中航地产、金晶科技 (600586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福星股份 (000926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中航精机、宁波富达 (600724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华业地产(600240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同时设定了减持的价格底线,而且价格底线与上述公司的最新收盘价相比均有较大的溢价。

  13家公司中,西飞国际溢价率最高,为234.08%;华业地产的溢价率最低,但也达到了130.77%。

  高溢价率显示了股东对所持股份的估值判断和惜售心态,同时也进一步表明了大小非股东对于上市公司未来前景的看好。

  此外,古越龙山 (600059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股东黄酒集团除自愿延长锁定外,特别表示“为支持古越龙山的发展,黄酒集团承诺在适当的时机以适当的方式增加对古越龙山的持股比例”。

  承诺内容逐步“进化”

  从第一家承诺的三一重工到最新一家公司宁波富达,细心研究可以发现,32家公司的承诺内容正在被逐步改良:

  第一,部分公司承诺的延长锁定期由两年的“惯例”延长至三年。统计显示,从延长的期限来看,有4家公司选择延长三年锁定期;20家公司选择延长2年锁定期;2家公司选择延长1年锁定期;另有7家公司不同解禁时间的股份延长的时间(1年-3年)不尽相同。

  第二,锁定的交易方式增加了大宗交易。在三一重工的自愿锁定承诺中,主要针对的减持方式是二级市场减持。而其后部分公司明确了大宗交易的减持方式也将被限制。例如,苏宁电器控股股东张近东承诺,基于对苏宁电器未来发展的信心,为促进公司长期稳定发展,于2010年8月10日前,张近东持有的所有苏宁电器股份不通过证券交易系统(含大宗交易系统)挂牌交易的方式减持。

  第三,为确保承诺能够得到完整的执行,承诺方主动联络登记结算公司。例如,苏宁电器在公告中披露,张近东主动表示将尽快委托苏宁电器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申请办理股份锁定事宜。

  第四,业绩也成减持门槛。例如,百利电气股东液压集团特别承诺,若前一年度经审计的每股税后利润少于0.6元则不减持。

  自愿锁定背后的三大主因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现在大小非们作出不减持承诺一般出于三个原因:

  一、如石油、煤炭、航天等国有支柱企业必须保持控股权。而且,国有参股股东通过证券交易系统在一年内累计净转让股份比例达到或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5%的,应将转让方案逐级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审核批准后实施;

  二、某些大股东为保证“老大”地位无法减持,如有研硅股 (600206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黄山旅游 (600054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中航精机等,其第一大股东的股份只有40%左右,如果减持将可能失去公司“老大”的宝座。

  三、出于对公司和行业的未来发展非常有信心,如三一重工等民营企业。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