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泥板块:结构性投资机会仍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5:35  深圳商报

  昨日A股市场冲高回落,但以水泥板块为核心的建材股走势较为强硬,其中江西水泥、天山股份等品种更是在盘中大单买盘频频出现。如此看来,有机构资金在关注着水泥股的投资机会。

  虽然有机构资金在近期建仓或增持水泥股,但仍有舆论认为水泥板块的投资机会需要谨慎,为何?主要是因为水泥行业的下游需求主要是房地产市场,而近期由于从紧货币政策的调控效应渐次显现,房地产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增速有所下滑,这对于水泥行业来说,就意味着需求的减少,从而影响水泥股的估值预期。

  水泥行业需求减缓,往往意味着产品价格的下滑。但近期一系列数据显示出,水泥产品价格并未下滑,在山西、江苏、浙江、青海等地,水泥价格涨幅都达到了两位数。出现如此走势,主要在于两点,一是行业的并购使得行业的协同效应有所提升,以往区域内的企业相互压价竞争的状态有所消除。二是节能减排产业政策背景下,落后产能的淘汰抵消了水泥行业需求下滑的影响,如此就赋予水泥行业景气度的延续。

  值得指出的是,由于水泥行业拥有两大特点,一是区域性优势,即存在着一定的销售半径,这样就使得某区域内的水泥产业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进而形成一定的进入壁垒。而且一旦区域内的水泥产业进行整合,那么,产品价格就相对坚挺。二是水泥产业是典型的高耗能产业,近年来水泥产业资本对循环经济极其重视,从而大大提升了水泥行业的盈利能力。与此同时,水泥行业也是一个典型的资源性企业,拥有资源优势的水泥类上市公司往往会得到机构资金的青睐。

  在实际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关注两类水泥股,一是水泥产能有望大幅拓展的个股,如江西水泥。二是产业链较为完整或者与上、下游形成固定合作关系的个股,如青松建化四川金顶等个股。(渤海投资秦洪)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