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期型行业或将短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3:5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丛榕

  

  受市场整体高开低走影响,昨日所有行业指数和风格指数开盘后也都逐步走低。从行业上看有两个特征:一是大部分行业指数涨跌幅绝对值都小于1%;二是大部分周期型强的行业报收绿盘且跌幅不小,短期内周期性行业全面上涨概率极低。

  涨跌幅均微弱

  昨日23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煤炭和机械设备分别下跌了2.32%和1.11%,跌幅最大。其余行业指数无论上涨还是下跌,幅度都小于1%。其中,餐饮旅游、信息设备和建筑建材指数上涨,涨幅分别为0.73%、0.20%和0.15%;有色金属、钢铁和房地产指数下跌,跌幅分别为0.99%、0.83%和0.81%。

  分析人士指出,从表面上看,涨跌幅微弱是昨日高开低走的必然结果。昨日开盘时所有行业指数跟随大盘高开,但盘中走低将开盘时的涨幅抹掉,幸而不少行业指数高开在1.5%左右,使得行业指数收盘不至于跌幅过大。

  但本质上,所有行业指数的高开低走更反映了市场系统性风险仍未释放完毕,做空动力尚存。回顾本周三个交易日,无论是冲高回落还是高开低走,都在提醒投资者,一旦股指大幅上涨(包括高开),就可能成为部分资金减仓的契机。

  周期型面临调整

  据Wind资讯统计,昨日采掘、机械设备、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和房地产五只行业指数的跌幅较大,从行业性质上看,这五大行业都具备比较典型的周期型特征。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调控基调从“双防”转向“一保一控”,但宏观调控的作用更多表现为熨平波动,并不能成为扭转经济变化走势的因素,因而周期型行业业绩下降的速度会减缓,但趋势难以改变。

  用电量是重要的社会生产同步指标,数据显示,6月份单月用电量增幅大幅下降,尤其是一、二产业用电增速下降较快。用电量下降,可能意味着行业开工需求低迷,企业在利润收缩的情况下自主压缩业务;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看,虽然二季度名义增速仍然达到27.2%,但扣除高企的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中信证券预计真实的增长率将降到15%—16%,比去年同期下降6—7个百分点。真实固定资产投资下降,意味着企业扩张的动力逐渐减弱。

  当然,周期属性同样较强的建筑建材板块昨日微涨0.15%,主要受到板块内水泥股的带动。华新水泥中期业绩同比增加50%以上,同时公告预计三季度业绩增速仍然超过50%,激发了市场做多水泥股的热情。值得注意的是,江西水泥和天山股份公告称,公司中期业绩同比增速在200%和200%-220%,是水泥板块中业绩增幅较大的品种。

  分析人士指出,水泥行业也同样受到经济周期的困扰,只不过灾后重建产生的巨大需求熨平行业的部分波动。建议投资者关注受益灾后重建的个股,以及具有一定环保优势的上市公司。

  小盘股收红

  昨日申万风格指数显示,只有小盘指数一只报收红盘,收盘时该指数上涨了0.20%。成份股中全聚德利欧股份和浪莎股份涨幅较大,分别上涨了6.65%、6.09%和5.84%。相反,大盘指数和中盘指数却下跌了0.59%和0.85%,跑输小盘股。

  分析人士指出,弱势震荡下游资成为主导市场热点的力量,而实际情况是游资大多选择主流资金驻扎少的小盘股作为突破口,因而相对于大盘股,小盘股短线机会可能更加丰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