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甲醇石油冲动:上市公司下注过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3:14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潘沩

   下一个进军甲醇的企业会是谁?

   去年以来,中煤能源(601898.SH)、中国神华(601088)等上市公司纷纷搭上甲醇这班车,新建或扩产甲醇项目。

   7月30日,广州控股(600098.SH)也加入了这一行列。公司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广州发展天然气投资有限公司,与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资设立一家公司,共同投资建设山西省大同120万吨/年甲醇项目。一期工程为60万吨/年,工程造价为27.69亿元。

   然而,就在去年年底,国内甲醇的产能已足以应付市场需求并略显过剩。上市公司为何仍趋之若鹜,其中的关键就是甲醇汽油。

   传说中的甲醇汽油

   2005年,国际原油价格连连上涨,突破每桶50美元。在此之际,甲醇汽油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当时业界远想不到,三年后能看到每桶147.25美元/桶的油价,并引发国内对甲醇汽油项目投资的疯狂。

   甲醇汽油并非新鲜事物,在山西,已有超过20年的使用历史。最为常见的品种是M15,即将15%的甲醇添加到汽油中。

   无烟煤是甲醇的重要原料。2005年时的煤价亦只及今天的40%左右。出产中国1/3无烟煤的阳泉,其发热量5500大卡的无烟煤当时价格不过每吨200元出头,此价格含税但不包括运费。

   于是乎,2006年始,不少企业纷纷上马甲醇项目。其中,又以民营企业为多。

   但甲醇汽油的标准始终没有出台。去年10月,油价开始飙升,甲醇汽油再次抬头。坊间传闻,2008年上半年,标准一定出台。然而,这一次“狼”还是没能来。

   国海证券分析师陈东晓说,国务院和发改委从未明确表态,说要推广甲醇汽油。但今年上半年,发改委曾召开会议,听取行业意见,“甲醇汽油的推出,应该是快了”。

   这一说法几乎是业界共识。加上甲醇4-5月价格大涨,甲醇热再次催生。广州控股,成为甲醇生产的新贵。

   据不完全统计,除了广州控股,中煤能源(601898.SH)、泸天化(000912.SZ)、ST盐湖(000578.SZ)先后进军甲醇生产;中国神华(601088.SH)、兰花科创(600123.SH)也纷纷扩产。

   三爱富(600636.SH)因为整体并购上海焦化,也拥有了35万吨甲醇的产能。7月30日,三爱富的董秘张经仪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另外45万吨的甲醇项目,也已经开始试投产,一段时间后,等运行到最佳状态时,即可正式投产。他还说甲醇汽油的标准不会这么快出台。甲醇汽油作为新行业,确定标准会比较谨慎,估计需要时间比较长。

   有媒体曾列出了国内2008年新投产的甲醇装置的部分清单,仅此产能就有682万吨。这一清单所列企业主要为非上市公司,上市公司中只统计了中煤能源今年投产的25万吨项目。

   国都证券分析师伍颖做了一个粗略的估算,2007年,我国汽油消费量5553万吨,产量5994万吨,就算60%的汽油都添加15%的甲醇,那么,目前这个产能也过剩了。

   然而,这并非全部。公开信息显示,中煤能源有鄂尔多斯420万吨和黑龙江180万吨甲醇的项目在建。

   以上种种迹象表明,国内甲醇市场很快将面临一场激烈的厮杀。

   陈东晓告诉记者,生产1吨甲醇,需要消耗9-10吨的水。因此,能以较低价格获得煤和水资源的企业,在这场厮杀中,会略为占优。

   其他甲醇,出路在何方?

   除了甲醇汽油,甲醇的另一大出路是用于合成二甲醚。二甲醚和甲醇一样,也沾上了新能源概念,成为市场另一大热点。

   合成1吨二甲醚,大概需要1.4吨甲醇。

   2007年,我国二甲醚的产能为220万吨,消费量不到90万吨。其中,燃气领域消费了80万吨。掺入柴油中作为车用燃料,则不超过10万吨。

   伍颖告诉记者,从技术角度来说,液化石油气中最多能掺20%的二甲醚。以去年我国消费了2160万吨液化气计,这一市场规模不会超过400万吨。

   我国去年柴油消费量超过1.2亿吨。伍颖说,柴油中大概可以掺10%左右的二甲醚。

   因此,柴油中掺二甲醚,比液化气掺二甲醚和甲醇汽油,市场更大,更诱人。但同样存在标准尚未出台的问题。

   张经仪分析,现在二甲醚柴油更多的是作为一种试验品,而非作为商品出售。现在全世界用二甲醚柴油的国家很少,可见它在应用上还不够成熟。

   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二甲醚在可燃性上存在一定问题,有关部门制定标准时,肯定会比甲醇汽油更为严格。在现有技术下,加油站可能还需要配备专用的二甲醚储罐。

   他表示,二甲醚柴油大方向没问题,主要是配套设施的问题。制定标准出台的人,要考虑安全性、成本等各方面的因素,还涉及加油站的改造,不能不谨慎为之。

   甲醇汽油无法消费这么多甲醇,下游的二甲醚还不成熟,那么出口是否行得通?

   伍颖告诉记者,国内的甲醇,60%-70%为煤制甲醇;国际上则多为天然气制甲醇。前者的质量比不上后者。

   所以,国内甲醇生产企业满负荷生产后,出口恐怕只能祭起价格战的大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