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纯B股公司单相思再融资开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3:1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晓晔 实习生 刘莲莲

   与当年百亿资金涌入上海、深圳抢购B股的情形截然相反,最近,B股二级市场“门庭冷落”,换手率再创新低。

   纯B股公司财务陷困境

   “如果说上一轮经济周期,纺织业企业ST帝贤B(200160.SZ)倒下有其行业特点,那么这一轮宏观调控,纯B股公司的财务危机则带有普遍意义。”深市一家纯B股公司董秘如是评价自己公司目前资金链紧张的情形。

   深基地B董秘傅加林并不讳言公司的财务危机。他告诉记者,公司正处于业务发展投入期,原本订单多的都接不过来,但是B股上市公司暂停融资多年,以往还可以从大股东处借款,但目前借款基本不可能了。公司发展融资只能依靠银行贷款,且目前融资成本已升至历史最高点,公司今年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预减60%-70%,具体原因是公司投资物流园项目导致公司今年上半年各类贷款总额比上年同期大幅增加, 同时,新开征土地使用税也造成公司土地使用成本大幅增加。为了应对危机,目前公司只能放慢发展速度,希望藉此渡过危机。

   “纯B股公司除了信息披露的义务外,和没上市的公司没两样。”另一位深市B股董秘直言,“当初就是选错了上市的地方,由于丧失融资功能,当年远不如公司的一些企业在A股上市后都发展成为了行业龙头。公司订单很多,但是产能跟不上,没有融资渠道,一直无法扩大产能,今年银行贷款利率提高,拿到的款项也比往年少,拿贷款难度也增加,连生存都成问题,就更别提盈利了。”

   但是,据记者了解,深基地B及前述3家纯B股公司的情形在纯B股公司中还算是中上水平,因为深基地B们以往的信用记录很好,这轮收紧银根的政策对于深基地B们的影响不大,但是有一部分纯B股公司目前从银行贷款都很难。据对口的某银行法律合规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有的纯B股公司为了符合银行的贷款条件,账目都是两份,上报给上级部门及报给银行审查的都不一样,这种情况已经引起重视,出于风险考虑,贷款也有收缩。

   尽管与A+B股公司相比,纯B股公司的财务危机要深重的多,但是也有不少A+B股公司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到,整个B股市场的资金压力都很严峻。深国商董秘曹剑告诉本报记者,融资难是公司目前面临的最大困难。

   虽然公司是A+B股公司,但由于公司的股权分散,很少有股东有实力贷款给公司,所以公司发展的资金来源主要依靠银行贷款。现在公司主要集中精力做商业投资项目和林业投资项目,这两个项目都处于投资开发阶段,需要大量资金。但是,国家今年颁布了新政策:不准公司用募款形式买地,这给公司的商业投资项目带来极大困难。受现在的货币政策影响,公司从银行贷款很难,并且高利率使得企业的运行成本增加,加重了企业负担。为了解决难题,公司甚至用房产做抵押。

   深深房董秘陈继也告诉记者,这轮宏观调控的影响较之以往对公司的影响更深。由于受货币政策的影响,从银行贷款比以前要困难,使得公司的间接融资的机会变小了。而公司运营的资金则主要来源于银行贷款,贷款成本增加给公司造成的压力不小。

   对于今年的业绩情况,在接受采访的公司中,除A+B股公司预测业绩预减以外,几乎所有的纯B股公司对于今年的预测都很悲观。

   B股舟行何方?

   来自中国社科院的一份相关统计则显示,110家B股上市公司共有122.39亿股,总共从市场上募集资金105亿美元。而自1993年B股市场开设以来至今,所有B股公司共实现分红160亿美元,比募集资金多出约50%。

   尽管B股市场真正实现了投资上市公司分享利益回报的理念。但是,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B股市场融资额少得可怜。

   根据WIND数据显示:从2004年到目前,共有375家公司IPO上市,募集资金7455亿元人民币,共有323家公司进行了增发,增发募集资金6291亿元人民币,共有42家公司配股,配股募集资金465亿元人民币。共有17家上司公司发行公司债,募集资金343亿元人民币。发行可转换企业债的公司有33家,募集资金482.78亿元人民币。但是,这一切与纯B股无关,自2004年开始,B股再融资数额为0。

   曾经亲自操刀运作沪深两市多家B股公司上市的投行资深人士程静(化名)告诉记者B股近年来活跃程度大大下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个市场比较小,有关部门在制定政策时,没有特别考虑这个市场的特殊性。自从央行为了管理高额外汇储备,改变个人外汇现汇现钞管理制度后,B股市场的活跃度就明显下降。其次,以前有相当一部分A股投资者,会在A股炒高有风险的时候,进入B股市场,所以A、B股一般会出现板块轮动。但是由于市场瞬息万变,B股市场资金流转受限,这部分投资者在A股市场高风险阶段,一般都倾向于选择持币而不像以前那样进入B股市场了。

   陈继认为,B股不活跃的主要原因是B股改革说了多年,但是却没有真正拿出实质性行动,现在投资者都不太关注B股这一块了。

   “纯B股企业与江浙一带的民营企业有类似的地方,受资金面约束,情况不乐观。”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长刘迎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到,B股市场目前基本上起不到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B股公司的运营和市场的联系不够紧密,亟待改革。

   “纯B股公司未股改,几乎所有的纯B股公司都向证监会、交易所上报过若干次改革方案。”前述深市B股公司董秘提到。

   据记者向接近证监会上市部的人士了解,对于B股改革,一直有研究和讨论,早在今年年初有关方面曾经力推B股改革,但是种种原因终未成行。而且B股市场很小,放一放对市场的负面影响不大。

   但是,几乎接受采访的所有B股公司都向记者表示:“公司太难了,已经撑不下去了。”他们表示,欢迎相关部门前往B股公司调研,尽快推动B股改革,挽公司于即倒。

   深基地B董秘傅加林的话也许能够代表B股上市公司的心声。他说:“虽然希望很小,但是还是期待B股公司以及社会各界的呼吁能够促成B股市场早日改革,使公司发展早日步入健康、正常的轨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