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小非压力说不成立:不会实质影响资金供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2:26  证券日报

   大通证券

  小非解禁:不足为惧

  小非是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比例小于5%的股东,这部分股东持有的股份数量大约占到限售股总量的8%左右,按照17 万亿的解禁总量,小非的市值在1.36万亿左右。根据官方的统计,目前大小非减持量约为解禁总量的30%,按照08年5月末2.7万亿的解禁量算,大小非减持的总市值约为0.81万亿,而目前大非只减持了0.11万亿,所以,小非减持的总市值在0.7万亿左右,占到1.36万亿的51%。未来,小非可减持的总量为0.66万亿,而大非则超过了15万亿。所以,未来小非带来的减持压力远远小于大非,我们应主要关注和分析大非的减持情况。

  大非减持:累积减持比重稳定

  第一,当月减持市值与当月解禁市值明显正相关,当月解禁市值较大时,减持的市值通常也较大。

  第二,减持市值占解禁市值的累积比重较稳定,一直小于8%,截至08年5月末,减持市值为1128.57亿元,解禁市值为26946.95亿元,减持市值占解禁市值的4.2%,并且该比例有逐步减小的趋势。其实这并不难理解,因为解禁先期,减持冲动较大的股东先行减持,剩下的则是减持意愿较小的股东,因此,未来减持比重应该也不会太高。

  我们认为进入下半年以后,解禁股主力是由“大非”构成,国资委已通过相关法规对央企大股东作出具体限制,例如:5%以上的减持须上报国资委批准,重点行业或领域有最低限额的持股比例要求。主要问题在于一些民营企业和地方国企,特别是一些竞争比较激烈,原则上国家一般参与的行业,减持压力较大。近期一些企业公告持股承诺或增持部分股份,说明产业资本开始重视资本市场,对减轻市场压力有积极作用。

  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进入2008年的解禁潮后,限售股股东的减持行为虽然十分频繁,但减持市值逐月减少。同时,大宗交易系统的分流作用明显,解禁新规推行两月大宗交易成交65亿。而6月份大小非套现占比仅1.2%,但也要警惕大小非曲线减持行为。从上半年“大非”减持的情况来看,显示出限售股对市场的压力没有那么大。在市场快速下跌的2至6月份,减持市值分别为51亿元、45亿元、26亿元、13亿元和11.8亿元,减持市值占解禁市值的比重非常小。

  下半年解禁特点

  第一,高峰期多。分别是是2008年8月、11月、12月,解禁市值与今年2、3月份相同。第二,大市值股多。下半年前十名公司解禁市值在5000亿左右,一些具有代表性的上市公司将进入全流通状态。对于下半年大小非减持情况,我们估计下半年“大非”的实际减持市值将在200—300亿元左右,不会对资本市场的资金供求造成实质性影响。

新浪财经-第一财经日报:8月解禁洪峰影响几何?

1,8月股市会
持续反弹
持续下行
先涨后跌
先跌后涨
维持震荡

2,影响8月行情的最大因素
奥运会
大小非
中报
宏观数据及政策
其他

3,你选股时会考虑大小非解禁因素吗
会重点考虑
稍微留意一下
不考虑

4,下列哪个股票8月大小非减持压力最大
宝钢股份
申能股份
中信证券
ST东海
马应龙
苏宁电器

5,你认为哪些股票大小非减持压力最大
已全流通的股票
小非较多的股票
解禁量大的股票
绩差股
绩优股
估值高的股票

    相关报道:

    A股小跌中石化逆市上涨 业界吁理性看IPO大小非

    大小非解冻新途:券商撮合质押信托融资

    证监会人士:大小非迫切需要市值管理服务

    忙碌的中介:“大小非”资金链环环相扣

    走出大小非惯性思维很关键

    大小非解禁转向市值管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