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8亿注资 宁波富达剑指地产“新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1:4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资料图⊙本报记者 陶君

  日前,宁波富达公告重组报告书,大股东拟以天一广场等三个地产项目作为注资,认购宁波富达定向增发股份,涉及资产约88亿元,是浙江最大的资产重组事件。宁波富达董秘陈建新分析,如果这三个项目成功注入宁波富达,将大幅提高宁波富达的资产和经营规模,同时提高公司竞争力。

  天一广场:提价潜力巨大

  宁波富达大股东宁波城投投资发展部经理、宁波富达董事王怡鸥向记者介绍,在三个项目中,天一广场具备较大的提价潜力,而青林湾和慈城新区项目备较好前景。

  本次交易最重要的资产——天一广场经江苏天衡公司评估的净资产评值为72.16亿元。该广场位于宁波中央商务区(CBD)中央,聚集了高档商场、电器大卖场、大型超市、世界名牌专卖店等,各商场和店铺人流密集。

  据王怡鸥介绍,天一广场占地面积19.3万平方米,建筑物面积22万平方米,目前出租率几乎达到100%。据不完全统计,广场内仅排名前10位的商家2006年的销售额就达到28.8亿元。广场的超市区面积2.2万平方米,数码广场面积1.14万平方米,男女装区经营面积超过4.5万平方米,集中了国内外众多知名服装品牌;百货区面积2.5万平方米;精品区1.5万平方米,云集了世界奢侈品商家。

  王怡鸥还分析,天一广场是在2002年由宁波城投开发建设的,公司当时对于如此大的商业项目能否迅速进入成熟期和收获期也存在疑虑,所以对第一批引进的知名品牌和大商家,租赁协议时间比较长,租金价格也较低。然而,目前广场已经成为宁波市商业中心,周边商业物业租金价格已经比2002年也涨了很多,随着第一批商家租期满约,续签的租金上涨空间比较大。2007年,天一广场的租金收入为2.32亿元,预计2008年租金收入将达到2.65亿元,以后年度预计还会稳定增长。

  青林湾:宁波房地产标杆

  据评估结果,另一项拟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是宁波城投持有的宁房公司(主要开发宁波青林湾项目)74.87%股份的评估价值为13.50亿元;记者走访了宁房公司青林湾项目现场,整个项目北面临姚江,距离天一广场约8公里,已经建成的一期是数十栋欧式红瓦顶小高层建筑,目前众多住户已经入住,生活环境比较优越。

  据介绍,青林湾项目总建筑面积130余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开发用地30.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60.4万平方米,目前已基本销售完毕;二期开发用地37.914万平方米,总投资约为35.55亿元,建筑面积约70万平方米,2008年新开工面积10万平方米。

  据了解,青林湾由于是国有房地产公司开发的标杆项目,当初拿地成本比较低,房屋销售定价也相对保守些,目前销售均价约8000元/平方米,与宁波当地类似项目比较具有比较大的市场竞争优势。

  本次拟置入的另一项目慈通置业,经江苏天衡评估的净资产评估值为2.33亿元,慈通置业主要从事宁波市慈城新区9#地块住宅项目的开发建设,项目总占地面积为341亩,系宁波市慈城新区开发的启动区,土地成本4.13亿元(121万元/亩)。目前正抓紧进行项目的前期规划工作,预计于2008年底开工。根据介绍,慈城新区在慈城古城南岸,距离宁波市区约15公里,随着杭州湾跨海大桥建成通车,慈城将是杭州湾跨海大桥南端进入宁波市区的桥头堡。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