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变电工:疾行于市场前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 15:25  全景网

特变电工:疾行于市场前沿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全景网7月30日讯 特变电工做为国内首家上市的变压器企业,自上市以来,通过“实业经营”与“资本运作”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取得了跨越式发展。08年公司即将跨越“百亿产值”里程碑,成长空间己充分打开,业绩将迎来高速增长期。兴业证券研究发展中心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特变电工正疾行于市场前沿,未来将矗立于行业巅峰。

  资料显示,特变电工是国内首家变压器上市企业,前身为新疆昌吉特种变压器厂,控股股东为新疆天山电气有限公司;目前总股本11.1亿股,流通股本8.66亿股;通过实业经营与资本运作的结合,业己形成“输变电、新材料、新能源”三大产业链群,构建起“西北-西南-华南-华北-华东-东北”产业制造布局,其主营产品变压器年产能达1亿KVA,电线电缆年产能近25亿元;此外,控股公司新疆众和(控股比例32.48%)是国内最大的高纯铝和电子铝箔生产基地(产能分别达到2万吨、1.2万吨);公司正积极挺进多晶硅生产领域,向新能源产业进行拓展与完善。

  自1997年上市以来,特变电工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来拓展其产业布局,短短十年间,形成以沈变、衡变和新变为研发制造基地的变压器产品,新能源股份的光伏产品以及参股公司新疆众和(600888)的铝制品三大主营业务格局。特变电工每次在资本市场上的融资扩股行为都与产业层面的资本运作或战略重组有关,98年重组四川德阳电缆厂,99年入主天津变压器厂,03年与鲁能泰山强强联合打造中国最大的电线电缆生产基地,以及同年起始对沈阳变压器厂核心资产的竞标,显示了公司管理层通过收购兼并来整合产业布局,立足于核心业业务的做大做强并向多元化业务拓展的雄心。

  一系列的资本运营为特变电工提供了产业扩张的最佳路径,截至2007年底,特变电工己拥有35KV~1000KV变压器产业化生产能力,其±220KV~±800KV直流换流变压器、1000kV及以下特高压电力变压器、电抗器、220kV及以下铁道牵引变、大型整流变等特种变压器的研发己达国际领先水平。占据国内变压器约15%的市场份额,330KV以上高端变压器逾30%的市场份额,是我国变压器生产研发的龙头企业。较之1997年,产能扩张了100倍,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近24倍,净利润增长近12倍。

  2007年是特变电工业绩运行优势突出的代表年份,主营业务收入89.3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5.39亿元,较06年分别增长45.37%,134.25%。07年公司业绩大幅增长源于产品结构和业务结构调整成效显著,国际业务销售占比大幅提升,输变电市场旺盛需求与产业政策的支撑也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2008年一季度,特变电工继续保持高速发展势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7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9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0.6%和157.3%,业绩成长主要来源于07年近百亿累计订单的消化。公司排产极满,几无多余产能应对新接订单,一季度综合毛利率21.64%,高过07年全年毛利率2.32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增长0.74个百分点。同时要看到的是,一季报公司净利结构中,投资收益6885.24万元,同比巨幅增长1852.1%;新疆众和的投资收益贡献、二级市场出售持有的全部国际实业350万股权的金融资产收益构成报告期的投资收益,估算前者贡献近1380万元投资收益,同比增长130%。

  2008年7月25日,公司发布中期业绩公告,上半年净利润4.48亿元,同比增长119%,每股收益达0.4元,主要原因是上半年输变电业务经营状况良好,二季度营收利润超过预期。兴业证券认为,产品结构高端化对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海外工程盈利贡献优化利润结构是公司08年业绩高速成长的内因。

  2008年6月10日,公司增发A股事项获证监会发审委有条件审核通过,按其再融资预案,公司拟募集资金19.46亿元(增发价格17.73元/股,发行数量不超过1.56亿股);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特高压交直流产业技术升级建设项目,特高压并联电抗器专项技改等项目,将有助于公司解决产能瓶颈、优化业务结构和加强对衡变、沈变的控制力。

  兴业证券认为,输变电行业的高景气仍将持续,电网建设给变压器市场需求带来强劲的增长动力,特变电工业绩成长预期非常明确,未来几年仍将维持35%以上的年均复合增长,预计2008~2010年,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全面摊薄每股收益为0.74元、1.05元和1.43元,目前对应08~10年市盈率分别为24.3倍、16.9倍和12.7倍,公司长期投资价值明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特变电工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