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优势地位日益巩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 05:1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兴铸管(000778)

  优势地位日益巩固

  公司昨日发布2008年中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6.07亿元,同比增长70.55%;基本每股收益0.30元。中原证券分析师认为,鉴于铸管产品受宏观调控和经济周期的影响较小,未来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加之公司在铸管行业的优势地位,给予公司短期“增持”、长期“买入”的投资评级。

  公司2008年业绩实现大幅增加,分析师认为,主要是由于上半年公司主要产品价格高位运行,钢材、铸管平均出厂价格分别同比上升 49%、39%,同时公司通过一系列并购活动,产量同比增加27.7%,使营业收入增加。

  分析师指出,公司在铸管行业的优势地位日益巩固。公司已与重大客户建立战略协作关系,铸管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40%以上;公司生产铸管产品的技术能力已经与国际厂商产品相差无异,远高于国内同业水平;公司除在河北拥有众多生产基地外,还在安徽芜湖、湖北黄石等地拥有生产线,目前已经成为全国性的生产企业;此外,公司相对国内其他铸管企业,具有雄厚资金和政府背景优势,将在未来的铸管行业并购中占据先发优势。分析师预计公司08、09 年EPS为0.68、0.83元,对应 7月 29日股价,市盈率仅为10倍、8倍,公司合理价值被明显低估。

  安琪酵母(600298)

  未来业绩增长明确

  7月26日,公司发布2008年中期业绩报告,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21亿元,同比增长28.8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5786.78万元,同比增长22.51%;实现每股收益0.218元。长江证券分析师认为,公司08、09年将是产能扩张高峰,业绩增长较为明确,维持“推荐”的投资评级。

  分析师认为,报告期公司综合毛利率提升得益于两个方面。一是随着污水治理的基本解决、糖蜜价格的回落,主导产品酵母的销售毛利率得到小幅回升,由2007年中期的30.5%提升至32.19%。预计随着崇左产能的不断释放,公司得益于原料地生产的优势,酵母产品毛利率有望继续回升。二是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高毛利率的酵母衍生品占比进一步提升至25.59%。虽然由于成本原因,本报告期酵母深加工产品销售毛利率降至36.54%,但依然高于酵母产品的毛利率,从而拉高了报告期综合毛利率。

  此外,公司一直专注于“国际化、专业化的酵母企业”,在原料密集地设厂、在技术密集地设立研发中心、综合运用销售网络,建立起了NIC(national integrated company)模式。分析师认为,公司未来两年增长率将保持在20%以上,可以享受一定溢价,08、09年的市盈率分别为30和25倍,合理价位为14.1—15.5 元,当前股价被低估。

  新世界(600628)

  内部挖掘提升业绩

  公司0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2.84亿元,同比增长37.2%;利润总额1.29亿,同比增长27.71%;净利润9365万元,同比增长26.84%;实现每股收益0.18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每股收益为0.17元。西南证券分析师预计公司08、09年的EPS分别为0.38元、0.50元,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为26倍和20倍,给予公司“持有”的投资评级。

  分析师指出,公司属于单体百货名店,在上海百货单店中排名第二,具有一定的行业代表性。公司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百货零售业务,酒店业务小幅温和上涨。百货业务一方面得益于上海市整体零售市场的繁荣,一方面得益于公司品牌引进、商品结构调整所带来的内生增长空间的打开。今年下半年,公司将以品牌建设为主线,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规范管理为抓手,深入实施“打造精品时尚新世界”的发展战略。上海购物节、旅游节、新世界购物节、店庆营销活动等将是公司业绩提升的一个契机。

  分析师认为,公司资产质地较好,地理位置优跃,自有物业降低了经营成本,重估价值带来较高的安全边际,稳定性和安全性使其不失为一个防御性的配置品种。

  苏宁环球(000718)

  管理变革提高经营效率

  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00亿,同比增长460%。鉴于公司成功增发后将具备很好的成长性,第一创业分析师给予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

  2006年上半年以来,公司主营业务房地产开发毛利率持续提升,从20%快速上升至53.12%。分析师认为,2006年至2007年毛利率的上升,是因房价上扬所致;而2008年毛利率的上升则是由于收购浦东公司带来的提升,因为浦东公司开发的威尼斯水城是比公司原有项目——天润城项目更高端的项目,毛利率更高。另外,公司引入职业经理人也有效提升了经营效率。

  分析师还指出,2008年上半年公司资产负债率为71.32%,从2007年初以来保持下降态势。预计公司2008年、2009年可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2.87亿和22.29亿,按增发摊薄后股本计算,合每股收益1.46元/股和2.53元/股,对应7月28日收盘价20.58元市盈率分别为14倍和8倍,接近行业平均估值水平。(记者 李波 整理)

  ■ 评级简报 Report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