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公司估值水平是否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 05:1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长城证券 周涛

  新能源,主要包括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是解决全球能源危机的根本出路,相关设备和技术的市场正在急速膨胀,二级市场新能源个股更受到资金的普遍追捧。

  目前,风电、光伏、核电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我国风电装机规模近三年平均增速100%,我国光伏行业产能规模近三年平均增速100%,我国核电装机未来10年预计有15%的年均增速。在新能源如此蓬勃发展的行业形势下,新能源行业受到了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以天威保变金风科技为代表的新能源个股普遍享受着2008年30-40倍左右的高估值。

  关于新能源个股估值问题的争论,实际上通过每天的股票买卖表现得淋漓尽致。认为估值过高的卖,认为估值不高的买,双方博弈达到平衡,平衡点即为目前的新能源个股估值。

  目前新能源个股估值水平远远高于A股平均市盈率。市场对新能源龙头公司给予溢价,其根本的原因在于看好行业及公司的高成长性,看好高估值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降低,现在的高估值未必是将来的高估值。

  需要注意的是,并非高成长行业就意味着行业内公司高利润增长。以风电场运营为例,虽然行业规模剧增,但由于项目总成本高而上网电价低,风电场在中短期内无法显现出其资源性优势,整个行业为薄利运营。以风机整机行业为例,2008年以来,由于行业新进入者逐步开始量产,行业毛利率因为竞争加剧和成本上升而发生下滑。以光伏行业为例,多晶硅这一环节蚕食了整个产业链的大部分利润,太阳能电池及组件行业维持在薄利的状态。

  行业高成长,一方面能够催生行业龙头迅速扩大规模,另一方面也能够吸引众多的新进入者。如果产能的增速大于行业需求的增速,则必然导致利润率下滑,此时,利润倾向于流向技术门槛最高的关键原材料、零部件环节,如太阳能行业的急速发展催生出多晶硅暴利、风机行业高速发展带来轴承的高毛利率、最近的非晶硅薄膜行业高速发展正在催生薄膜设备商及导电玻璃行业牛市。

  我们认为,有理由给那些行业进入壁垒高的新能源子行业或者子环节予以溢价,因为它们能够借行业蓬勃发展而迅速扩容,且利润同步增加,高估值终将随时间推移而被消化。而对于那些进入壁垒不高的高增长行业,将可能会出现较强的周期性波动,在景气下降时企业势必陷入困境,没有理由给这样的企业高估值。如果随着时间推移,不利因素逐渐显现,之前的盈利预测可能发生下调,而高估值将可能最终以股价下跌的方式被消除。投资者需要注意这一风险,不可盲目地不加区别地投资新能源个股。

  目前新能源各子行业中,进入壁垒高的子行业包括:光伏上游多晶硅、光伏中游CIS薄膜电池,风机上游零配件轴承、叶片、电控系统,核电站的核岛设备如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等。进入壁垒低的子行业包括:太阳能电池片、太阳能电池组件、风机塔筒、铁架、机舱座、核电常规岛等。

  2008E2009E2008PE2009PE

  川投能源0.881.232820

  天威保变0.871.254028

  拓日新能0.631.004226

  金风科技1.001.504228

  安泰科技0.401.004719

  南玻A0.561.213114

  新能源重点公司估值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