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铁 好日子快“到头”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 05:1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董文胜

  已有8家钢铁公司预告中报业绩将大幅增长,1家预减。上半年,钢铁行业在成本上升的推动下,钢材价格暴涨,这是钢铁企业中报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

  不过,出于对铁矿石和焦炭价格的持续上扬以及钢铁下游消化能力的担忧,不少市场人士对钢铁行业下半年的预期比较谨慎。也有乐观的分析师预计,钢铁行业中报业绩增幅在30%-40%之间,而全年增幅仍在20%以上。

  上半年为全年增长高点

  “钢铁行业中报业绩很有可能是全年的高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钢铁行业分析师给出如此的结论。

  2008年上半年,我国钢铁市场呈现久违的大牛市,成本、钢价双双大幅上涨。原料成本大幅上升,铁矿与煤焦均超50%以上的速度增长,企业成本压力凸显,从而推动了钢材价格的快速上扬;下游需求保持强劲,有效的拉动了钢材的消费,也拉动了钢价的提升;钢铁供应量增速放缓,供需形势向卖方市场倾斜,生产企业市场价格主导能力提升,从而有效地转嫁了成本压力。

  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31家钢铁公司(申银万国标准)中,已经有8家钢铁公司作了中报预增公告,1家公司预减。其中,八一钢铁(600581)、广钢股份(600894)业绩预增幅度都在200%以上;而中小板三钢闽光(002110)预增幅度在130%-160%之间,西宁特钢(600117)、重庆钢铁(601005)、杭钢股份(600126)、济南钢铁(600022)预增幅度都在50%以上,唐钢股份(000709)预增幅度45%-55%之间。而业绩出现大幅下降的有长力股份(600507),公司没有透露具体降幅,预减原因主是受四川地震影响。

  “原材料优势与区域竞争优势是目前钢企利润大幅预增的关键因素。这也是钢企频频‘触煤’、‘染矿’的主要原因。”

  国金证券一位分析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八一钢铁、重庆钢铁、杭钢股份都是区域市场的代表,而拥有煤炭资源、铁矿石资源的公司上半年的业绩也是可圈可点。目前,发布预增公告的钢铁公司中,数唐钢规模最大,而唐钢拥有矿石资源优势。像宝钢、武钢、鞍钢这样的龙头企业的业绩整体来看也应该有一个不错的增幅。毕竟,铁矿石价格从4月份开始调整,而6月份,国内钢材价格到高点。大钢厂的赢利水平应该呈上升势头。

  钢价是否下调存分歧

  “像钢铁这样的周期性行业,市场更大的担忧在于宏观经济的走势。不过,钢材价格出现大幅调整的可能性并不大。过于乐观与过于悲观不可取。”

  我的钢铁网分析师徐向春表示,今年下半年钢铁行业不会再现上半年的好日子。国内外钢价逐步接近峰值,市场行情继续攀升的动力不足;成本的市场影响力减弱,成本推动钢价的动力不足;宏观经济增速放缓,需求力度偏弱。不过,全国粗钢产量的增幅8年来首次低于两位数的增长,产量下降有助于钢材市场价格稳定。

  联合金属网张平认为,今年下半年国内钢材市场价格走势多以弱势调整为主,并在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下呈现阶段性波动的局面。毕竟,钢材价格上涨的速度太快了,很需要一个休养生息的过程。

  记者与多位钢铁行业研究员交流后得到一个共识:下半年,钢铁行业利润增速会放缓,但不会像2005年那样的大幅波动。

  有分析师认为,在经历了7-8月份的淡季盘整后,9月初,钢材市场的需求拉动作用会得到体现,市场人气会逐步聚集。奥运因素的影响消失后,北方市场会恢复正常状态。下半年钢铁行业的日子是苦中有乐,而不是部分市场人士过于悲观的单边下行状态。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