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银万国:8月解禁高潮可能是只纸老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 04:3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申银万国 桂浩明

  虽然现在大家都承认目前的市场内外部环境较前一时期有所好转,但多数人还是显得有点“底气”不足。原因很简单,那就是8月份是限售股解禁的一个高峰期,统计一下大约有相当于2500亿元市值的限售股将在这个月解禁。

  以目前逾63000亿元的流通市值来说,相当于当月扩容近4%。而以目前两市每天1000亿元的成交金额来说,则相当于2.5天的总成交金额,或者说是全月成交金额的约12%。不管从什么角度来说,这个压力都是不小的。而且也是自有限售股解禁以来,沪深股市第一次面临这样大的压力。

  不过,以上的分析是建立在2500亿元市值的限售股将在解禁后全部流通的前提之上的。而数据表明,今年以来限售股解禁之后,其实际流通的数量只占到可流通数量的19%左右,这就是说有近八成的限售股在解禁之后并没有马上流通。而且,从分月数据来看,随着股市的下跌,实际流通的比例是在不断下降的。譬如在6月份,限售股解禁的市值为900亿元,而统计显示实际被卖出了约50亿元,这个数字就不能说很大。当然,8月份限售股大量解禁,股票是否会像前几个月解禁的限售股那样流动性不那么充分,还很难作出精确的判断,但是至少可以确认,所谓2500亿元市值的解禁并不等于有2500亿元市值股票要流通。一般来说,实际被减持的股票,可能大体也就相当于可以流通数量的15%,甚至更少一点。换言之,虽然在8月份新增了2500亿元市值的解禁限售股,但是真正流通的估计不超过375亿元。当然,这个压力也不算小,但应该说还是可以接受的。考虑到如果有关方面采取多种形式(包括大宗交易、委托券商进行市值管理等)来分流这一压力,那么其对市场所构成的冲击,可能会更小一些。

  限售股的解禁流通,从2006年年中起就开始了,去年有几个月数量也不小。特别是当时股票价格高,同时一些限售股集中解禁并流通的数量也不小,由此形成的个股压力就很大。但是,因为那时股市处于上涨阶段,结果限售股解禁并没有拖累行情上涨,相反还引发了新的行情。虽然,这种情况的出现有其特殊性。不过,在这里还是应该指出,今年股市的下跌,其原因主要不是在限售股的解禁上,而是在市场大势上。进一步说,决定市场波动的,在本质上并不是限售股的解禁,而是影响市场走势的内外部因素。在这个意义上,人们重视限售股的解禁规模是必要的,因为这会在特定的时段影响供求关系;但是没有必要因此而将限售股解禁的影响无限扩大,毕竟它只是制约市场运行的诸多因素之一,而且还不是最主要的一个。

  在今后一段时期中,限售股的解禁一直会保持比较大的规模,而且积累下来的已经解禁的限售股中尚未卖出部分也将不断增加。对这个问题,市场当然应该高度重视。但是,没有必要因为限售股因素的存在而看空后市,采取消极的态度,无视市场中出现的积极因素。理智的做法,还是应该从行情的大趋势出发,冷静对待解禁限售股的流通,即避免忽视供应增加而盲目追高,也无需恐惧扩容而随意做空。客观对待行情的演变,顺势而为。

    相关报道:

    8月解禁额度是7月的4倍

    中小企业板8月解禁近4亿股

    8月解禁市值创新高达1266亿元 超前两月总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