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股市缩水10万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 08:55  经济观察网

  网络版专稿 记者 严钰 2008年以来,全球股市阴云笼罩。目前,世界交易所联合统计显示,截至6月底,全球50个主要股市的总市值减至52.6万亿美元,与去年10月底股市市值历史高峰相比,约减少了10万亿美元(降幅17%)。分析人士称,在此轮惨跌中,中国股市没能独善其身,但是随着8月8日临近,中国股市转暖迹象明显,市场信心逐步恢复。

  缩水10万亿,全球股市下挫17%

  分析人士称,在美欧国家积极实施降息和增加资金供应的情况下,全球股市的总市值至去年秋季一度处于增加趋势,但随着美国次贷问题的恶化、原油价格的高涨,今年以来全球股市纷纷下挫。

  从去年10月底至今年6月底的市值增减率来看,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总市值减少11%,1.8万亿美元的市值蒸发掉了,损失为世界之最。此外,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减少18%,欧洲证券交易所减少21%,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减少21%。 亚洲股市市值的减少也很显著。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证券交易所总市值减少49%,印度孟买证券交易所总市值减少37%,中国上海证交所减少30%。东京证券交易所的总市值也减少了13%。

  此外,股市缩水还给企业的财务战略带来了恶劣影响。据美国调查公司统计,今年上半年企业从股市融资387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20%。联合会统计数据还称,今年6月底的股市总市值是2007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同去年10月底相比,大约有相当于日本2007年国内生产总值两倍的资产蒸发了。据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全球指数(MSCI World index)显示,刚刚过去的2008年上半年也是全世界26年来最糟糕的上半年。

  遭遇惨跌,中国未能独善其身

  在外围股市遭遇下滑的同时,中国股市也没能独善其身。上半年,普跌无疑是A股市场最大的特点。从去年10月的最高点6124跌至2900点附近。大量股票价格打了3折,中国股市几乎横遭腰斩,无数股民深度被套,投资者信心大挫。

  相比于大盘的跌幅,一些个股的情况则更触目惊心。截至目前,2008年新发上市的60只股票中,有14只"破发",占比23%。两市通过增发预案的249家公司中,共有114家股价跌破增发价,占比46%。此外,随着大盘调整,两元个股大量浮现,深市有ST寰岛和ST康达尔两只,沪市则有*ST梅雁*ST昌鱼*ST厦华、*ST江泉、*ST夏新、ST秦岭和ST金花共七只。而百元股也仅存贵州茅台还在死守坚持。

  对于上半年股市普跌,平安证券分析师李先明认为,大跌因为两年牛市造成的A股市场泡沫。正是在去年,进入2000点时代后,情绪高涨的投资者推动了A股市场股票估值大幅上扬,投资者对市场高速增长的热情和对远离欧美独善其身的期待,让股价节节攀升,让股价脱离了公司利润的基本面,许多股票的市盈率超过了50倍。因此,尽管中国的经济仍在强劲增长,但A股股市的暴跌却不可避免地到来了,李先明说,4000点以上的调整是在挤泡沫。

  同时,也有专家分析称,随着8月8日临近,稳定至上的中国政府正采取其力所能及的一切手段,确保顺利举行奥运会,其中包括避免股市出现进一步下滑。事实上,沪深股市暖流涌动,在“维稳”的氛围中,市场开始呈现转强的迹象,市场信心也逐步恢复。据上证报发布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内地66%的投资者对三季度经济持乐观态度,62%的投资者预计三季度投资回报率将有所上升,40%的人正考虑投资股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