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十家上市公司现身创新型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 07:5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科技部、国资委和中华全国总工会昨日在北京联合公布首批“创新型企业”名单,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石化等91家企业在进行两年试点后,被正式命名为首批“创新型企业”。91家企业大多是上市公司或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其中大中型企业占多数,有色金属等资源类企业占上榜名单超一成。登海种业等中小企业身影亦现身榜单。

  2006年7月,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启动建设“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以推动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完善有利于自主创新的内在机制,制定正确的技术创新战略,促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三部门确定的试点企业共分两批,计287家。所谓“创新型企业”,是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依靠技术创新获取市场竞争优势和持续发展的企业。

  据科技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建设“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启动2年来,试点企业对技术创新的依存度不断提高,研发投入大幅增加。统计显示,这些企业的研发经费从2005年的545亿元增加到了2007年的829亿元,增长52.1%,约占全社会研发投入的四分之一;试点企业平均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的6.74%,远高于2006年全国大中型工业企业0.77%的平均水平。

  此外,试点企业的创新能力建设明显加强,研发人员总量从2005年的17.46万人增加到2007年的22.01万人,增长26.4%,其中57家企业建立了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中心、工程中心等研发机构,一半企业与高校、研究所建立了联合实验室。这些企业也掌握了越来越多的自主知识产权,发明专利申请量由2005年的9300件增加到2007年的17180件,增长了84.7%;软件著作权等授权量从638个增加到4371个,猛增了近6倍。

  科技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已形成中央和地方联手推动建设“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的机制,近2000家企业正在不同层面开展试点。科技部和有关部门将针对“创新型企业”和试点企业的不同需求,持续给予支持,引导各种创新要素向它们集聚,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创新型企业”500强。

    相关报道:

    霍学文:推动创新型企业在创业板上市

    天津市全面实施创新型企业试点

    陈天桥委员:鼓励境外上市创新型企业回归

    国资委将开展第二批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

    浙江大力推进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