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格力地产借壳海星科技盈利前景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 02:30  21世纪经济报道

格力地产借壳海星科技盈利前景堪忧

  本报记者 李域

  7月,盛夏未央。

  格力集团旗下地产业务如愿注入上市公司,算上已上市及借壳的华发股份(600325.SH)和中珠地产,珠海市房地产业在资本市场形成三足鼎立局面。

  7月21日,海星科技(600185.SH)公告称,公司申报的重大资产重组、向特定对象格力集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的申请获得有条件审核通过。

  受此消息刺激,海星科技7月21日-24日,连拉四个涨停板,当周涨幅达42.2%。

  格力集团作为珠海市国资委旗下重点企业,其地产业务历史可追溯到22年前珠海北岭工业区的开发建设,但其发展历程却是一波三折。

  早期发展虽让格力集团拥有土地资源和品牌影响,但2003-2004年,其地产业务经营却资不抵债,格力集团原主管地产的副总也因财务问题被捕。

  2年停滞的发展并没令格力集团壮大其地产业务的梦破灭。格力集团新闻发言人陈利表示:“地产资产上市酝酿已久,经过一段时间的停滞发展后,更需进一步规范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格力集团网站显示,其全部地产业务包括三家公司,分别为全资子公司珠海格力房产有限公司(下称珠海格力)和珠海格力置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格力置盛),以及控股的珠海格力置业(下称格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

  资料显示,本次置入的格力地产资产主要为珠海格力和格力置盛两家公司100%的股权,包括3部分资产,分别为,格力广场项目土地31438平方米,可开发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香樟美筑住宅开发项目用地45756平方米,可开发建筑面积13.7万平方米,夏湾C住宅开发项目用地45144平方米,可开发建筑面积9.1万平方米。

  格力集团相关人士介绍,珠海格力的主要资产格力广场项目计划分二期开发,预计于2011年全部竣工并交付使用,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的一期项目已在2008年5月开始销售。

  此外,该公司正在着手规划珠海拱北夏湾项目计划于2008年下半年开工建设,2009年开始预售,2010年底结算。

  格力置盛的主要资产则是位于珠海市中心的“香樟美筑”项目的土地使用权价值,预计今年下半年开工,2009年实现销售。

  也就是说,今年注入的资产,能进行项目结算的,仅格力广场一期的18万平方米。

  据珠海本土地产人士透露,6月8日,格力广场一期首批已开盘,推出均价1.35万元/平方米的200余套产品。

  资料显示,珠海格力去年前10月的主营收入为16096万元,利润总额82949万元,净利润70841万元。

  不过,珠海格力前10月的净利润中,包含了其2007年转让部分格力电器股份实现的净利润68251万元。剔除此项,其前10月地产业务的净利润仅2590万元。与2006年全年的地产业务利润2535万元相比,相距甚小。

  虽然本次置入的资产中还包括1500万股格力电器(000651.SZ)可流通股,但目前公司高管还未有将这部分股权变现的计划。

  分析人士表示,如果今年仅格力广场一期结算,那么注入资产的盈利状况堪忧。

  不过,陈利表示,除格力广场一期,还会有一些物业资产的盈利,至于具体盈利情况,暂时无法估计。

  曾在格力地产实地调研的东北证券分析师高健表示:“资产注入实施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净资产重估价值约6.6元/股,与7月28日收盘价8.55元相比,已有30%的溢价。”

  一位珠海本土地产人士也表示,珠海楼市目前面临的形势要优于一线城市,但从宏观面分析,在全国其它区域皆跌的大势之下,珠海想保持“一枝独秀”具有相当大的难度,因此注入这部分地产资产2008年的盈利同比会有所降低。

  分析人士表示,国家对房地产行业宏观调控和房地产行业受国内经济景气变化而大幅波动的风险,是影响机构操作的主因。

    相关报道:

    借壳海星科技 格力地产谋划全国布局

    格力地产入主海星科技半月涨七成

    海星科技世茂股份重组事宜获有条件通过

    格力入主海星科技被指有瑕疵 拟置入资产涉诉

    格力买壳海星科技 彰显地产野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海星科技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