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看现金流(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 19:07  《理财周刊》

  专业人士表示,一般而言,经营活动现金流更加能够反映公司创造价值的能力。如果一家上市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为负,或者非常低,则往往显示出其财务状况并不健康,公司生产经营也会出现许多困难。相反,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产生充足的现金净流入,企业才有能力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增加市场占有的份额,开发新产品并改变产品结构,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因此,投资者如结合经营性现金流的变化情况来分析上市公司的业绩,可以更好的判断公司业绩的可持续性。

  以44家公司已披露中报的上市公司为例,有21家也就是将近一半的公司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负,上年同期则是15家。28家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同比下滑,其中9家由正变负。哈空调在净利润大幅增长87.72%的情况下,经营性现金流却下滑455.49%。舒卡股份(000584)报告期经营活动实现的现金流量净额也由上年同期的16571.05 万元下降至-29013.45 万元,同比减少45584.50万元。至于原因,哈空调称:报告期内应收账款金额增大,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为负数。舒卡股份也表示,经营活动实现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公司销售收回的货款大多为银行承兑汇票以及支付购买的南延线土地款所致。

  对于这两家公司而言,应分门别类地看待。哈空调属应收款问题,需要跟踪关注,如果这一问题在下个季报中没有得到缓解,公司财务就要亮“红灯”,或者对其业绩的大幅增长值得怀疑。相反,舒卡股份的现金流下降的原因却在明白地告诉投资者,公司现金流没有问题,只是承兑汇票未到期(承兑汇票变现能也是较强的)。

  总而言之,投资者在研究现金流量表时,如果再参阅其它报表,那对公司的了解就会更为全面。企业经营性现金流出增多的原因,如果是企业购买生产材料的购货成本上升,或销售后资金未能及时回笼导致应收账款金额增大,以及受行业景气度影响等等,那就要提高警惕;如果是由于销售周期、结算周期的波动(最明显的是地产企业)或者是对外投资造成的,就不应足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