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川化泸天化 或将再启整体上市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 14:39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唐丽

  上周五,川化股份泸天化同时发布公告称,四川化工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川化控股”)将通过行政划拨的方式,直接收购旗下全资子公司川化集团、泸天化集团分别持有的川化股份63.49%和泸天化59.33%的股权。此次股权划转完成后,川化控股将由原来的间接控股上市公司变为直接控股,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这将为川化股份、泸天化整体上市再次启动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

  市场声音

  公告当日,川化股份和泸天化分别报收于11.01元和14.85元,川化股份上涨0.01%,而泸天化下跌1.53%,两家公司一阴一阳的表现,也说明市场对重组事宜仍有不少争议。

  兴业证券分析师认为,川化控股的上述一系列股权变换动作,在很大程度上为重组川化股份和泸天化扫清障碍,其一直所运作的整体上市计划,在停牌四个多月无果后,将可能再次被提上日程。此次国有股份划转获批是为未来川化集团实现整体上市奠定了坚实的一步,短期来看确实也是一大利好。但川化集团的整合行动能否迅速展开,并最终实现整体上市仍然有很多不确定因素。

  有市场人士认为,无论从哪个角度分析,两公司所公告的股权变更行为,基本都属于整体上市前理顺股权结构的必要步骤,下一步的动作,依然还会围绕重组而展开。

  海通证券相关人士认为,此次股权划转并不会对两家上市公司的经营造成影响,只是进一步加强了四川化工控股集团对下属公司的扁平化管理。

  基金很为难

  彼时,两家公司整体上市的消息不胫而走,基金大肆进驻。此时,行政划拨获批将使此前重仓两股的基金苦不堪言。

  因获批两家公司重大重组,很多基金在公司停牌之前纷纷买入,以泸天化为例,公司一季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9家都是基金,并且6家为今年一季度新进入。9家基金共持有公司6318.36万股,持股比例高达23.65%,而其中6只基金是一季度新进,显然冲停牌而至。自6月23日复牌后,泸天化连续4个跌停板,股价从停牌时的23.64元跌到15.27元。短短4日,9只基金账面浮亏高达5.28亿元。持有2318.75万股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南方成份精选基金,伤情最重,其账面亏损达1.94亿元。而光大优势、光大量化核心、国投瑞银核心、国投瑞银瑞福分级基金,也扎堆于泸天化前10大流通股股东。两家基金公司一季度末分别持有1228.63万股和868.71万股,损失分别为1.02亿元和7265万元。而川化股份同样遭遇连续补跌,股价在10元附近震荡,跌幅达40%。6月27日,川化股份发布公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增1亿-1.3亿元,股价才稍有企稳。

  因川化股份和泸天化重组落空而在复牌之后疯狂“抢滩上岸”的机构投资者们不仅损失惨重,假如两公司在短时间内重启资产重组,他们被“涮”的感觉将挥之不去。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