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启动内需关键是农业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 11:28  东方早报

  

“启动内需关键是农业改革”
推进农村改革发展问题成为上周五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焦点。

  早报记者 杜琴庆

  在上周五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见早报7月26日P10《“一保一控”是宏调首要任务》)上,除了预期中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的议题成为会议重点外,在“努力扩大内需”这一“老话题”被决策层再度高调推出的同时,推进农村改革发展问题成为中央政治局会议焦点。

  在申银万国首席首席经济学家桂浩明看来,宏观调控首要任务由“两防”变为“一保一控”,而且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放在“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之前,足以看出保证经济增长,防止经济滑落已被提到了较高的位置。

  今年经济改革突破口

  但更深远的意义或远不止于此。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7月21日上午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就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提出6点要求,第一点即是“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其间胡锦涛特别提及,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尤其是消费需求。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温家宝在做通报时也指出,要努力扩大国内需求尤其是消费需求,同时在更高层次上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推动经济发展。

  “农业改革是今年中国改革的突破口,也是启动中国内需的关键。”《中国改革》杂志学术顾问武建东一语概之。

  国都证券分析师边风炜同时指出,目前扩大内需最大的潜力来自于农村市场,而提高农民收入才是关键,“但这也是最难做到的,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

  边风炜坦言,农业的发展近两年来一直通过税收补贴压低农业成本,除此之外,推进农村改革、提高生产力、提高农业科技化水平也是一条长期之路,但高科技规模化的农业真正实现后,广大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又该如何解决,这些都是问题。

  在边风炜看来,退税等财税补贴方式才是目前最行之有效的。

  “纺织业退税率已上调”

  “上周我听一个企业家说,沿海纺织企业的退税率已有所提高,由原先的13%上升到15%,这就是财税政策的作用,这也完全可以继续用在农业的发展上。”边风炜建议。

  这一点也得到了摩根士丹利的认同,他们预计,中国政府将通过提高对农民和城镇低收入家庭财政补贴的政策继续支持国内需求增长,“部分所增加的补贴来源于油价补贴减少节省下来的资金”。

  不过,在边风炜看来,大力发展农业、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导向与目前证券市场的农业股板块并无实质性的联系,“目前A股上市的农业股除了中粮屯河(600737)、新中基(000972)等,其实基本都是从事农产品加工生产的企业,农产品涨价对其业绩影响甚微。出台此消息对农业板块而言,最多是给予游资又一次短期炒作的机会。”

  基金抱团取暖内需股

  春江水暖鸭先知。

  目前基金最青睐的无疑是银行和以医药、酿酒为代表的“内需”板块。

  “基金建仓银行只不过是为了维持最低持仓量的被动性建仓,(他们)真正看好的是抗通胀板块。”边风炜注意到,基金们不约而同地放弃目前市盈率(PE)仅10多倍但周期性大的行业,而建仓市盈率30-40倍的医药板块,正是看中了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该板块最明朗的“确定性”。

  但他同时强调,在当前的弱市以及医药板块PE相对高企的背景下,基金资金更多的是将医药板块作为“避风港”,“不一定会拉动股价,更多的看中该板块的防御性,无非是基金惯用的抱团取暖行为。”

  学界声音

  宋国青:是货币过多

  导致了农产品涨价

  早报记者 罗晟 发自北京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上周六称,不是农产品价格上涨导致通货膨胀,而是通胀即货币过多导致农产品价格上涨。

  “解释这一现象时,一个自然的想象是认为食品价格上升推动通货膨胀。问题是什么推动食品价格?常见的解释是国际农产品涨价或者天气引起食品价格上涨,但2007年农产品进口量增加,对通货膨胀起抑制作用而不是推动作用,而天气的作用难以度量。”在演讲中,宋国青首先观察了过去二十多年中国经济运行的一个现象——通货膨胀率较高时食品价格和农产品价格增长率更高。

  宋国青公布了一项正在进行的研究的初步结果,该研究显示的基本关系是:由于名义利率调节不足,经济扩张时期真实利率下降,低利率导致投资行业就业增加,农业就业相对下降,农业投入下降引起农产品产量相对下降,引起农产品相对价格上升。

  宋国青还强调,眼下货币增长基本稳定,“热钱”和“股市”下跌的财富效应可能引起货币流通速度减慢,但效果不明显。现在,宏观调控力度适中。

  其指出,去年以来,房地产销售领域出现类似于上世纪80年代末“滞销”的情况。1988年抢购买不到东西然而通货膨胀率高,说明当时通货膨胀预期影响很严重。政策含义是在应对通胀问题上不能犹豫,要防止把通货膨胀预期培养起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