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论坛]旅游业:全年减速成定局 09年或现报复性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 09:21  全景网

  全景网7月28日讯由《新财富》杂志社和成都麓山国际社区联合主办的“成都麓山国际社区-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论坛” 7月26日在成都举行,来自招商证券的社会服务行业分析师苏平发表了题为《地震影响不容忽视 投资机会需等待》的旅游行业专题报告。苏平指出,尽管受地震等突发事件和全球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影响,我国旅游业今年减速已成定局,不过从国内外突发事件后旅游行业的表现看,09年旅游行业很可能出现报复性增长。

  苏平指出,汶川地震对四川多数重要景区影响严重,据初步统计,四川省主要景区5月份游客下降了44.1%、6月份游客下降87.8%,其负面影响还波及全国旅游市场,体现在四川相邻省市的人数大幅减少、旅游者消费意愿受到抑制,此外,举全国之力的抗震救灾和重建工作,以及政府公务支出削减5%的举措将给下半年旅游市场增加压力。

  受到景区游客规模大幅下滑的影响,国内酒店行业景气度也在下降。其中,上海酒店业面临的压力最大,房价和出租率双降;北京酒店出租率有所下降,房价则大幅上升;二线城市宁波出租率和房价均微幅上升,而杭州房价上升的同时出租率小幅下降。

  苏平表示,旅游业全年减速已成定局,预计全年旅游业的增长速度将从07年的23%下降到10%左右。不过从国内外突发事件后旅游行业的表现看,09年我国旅游行业很可能出现报复性增长。

  通对日本阪神地震、丽江地震、非典、东南亚海啸等突发事件之后旅游行业走势的分析显示,旅游业具有很强的韧性,在突发事件发生的次年,通常都会出现暴发性增长。并且,长期来看,我国宏观经济的发展基础依然扎实,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和消费结构升级依然是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旅游行业的中长期发展趋势依然十分乐观。苏平指出,09年旅游行业将走出地震等负面因素的阴影,获得强劲增长。

  尽管地震对旅游业的冲击超过其他行业,而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5月12日以来核心旅游指数与沪深300指数基本同步,重点旅游公司中,丽江、黄山、锦江跌幅小于大盘,苏平表示,这显示出旅游板块对地震的负面影响反应不足。苏平对旅游行业整体给予“中性”评级,继续看好受益于旅游产业升级的优质龙头公司,“强烈推荐”华侨城,“审慎推荐”丽江旅游。(全景网/王丹瑾)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